跳到主要內容
:::

雲林縣水林鄉土厝社區

雲林縣水林鄉土厝社區
公元1621年(明朝天啟元年),福建漳州海澄縣人士顏思齊率領漢人來臺開墾,廣設十寨,其中有五寨位於水林鄉,水林鄉的五寨中,又有三寨在土厝社區-左寨護衛營(王厝寮)、右寨護衛營(陳厝寮)及糧草寨。也因為這樣的歷史淵源,本社區在居民代代傳承下逐漸分成四個區塊生活圈(陳厝寮、王厝寮、下寮與大庄)。

土厝社區的地理位置位於雲林縣水林鄉的東門戶,緊鄰北港鎮,社區居的產業以農業為主,主要種植稻米、花生、蒜頭、蕃薯及蔬菜等作物。目前社區仍有耕牛從事農作,是道地的農村生活寫照。民俗文化方面,有獅陣、虎爺的傳承,也有女性媽祖轎的成立,本社區人才眾多,是一個有特色的活力社區。

走進土厝您可以看到這樣的「土厝印記」
鄉間小路綿延其間,三合院落左右相連,
耕牛穿梭四季田園,樓房駐立車流現前,
防空戰壕戰爭追緬,五分車站無限思念,
慈愛媽祖神威通天,巍峨壯觀馬府千殿,
獅陣鑼鼓文化爭先,虎爺聲威犁炮可見,
女性轎班鄉村首現,五年王爺熱鬧慶典,
灌溉水圳淵源遙遠,農塘分佈活水充填,
金黃稻穗飽熟恭謙,蒜香飄揚勤勞奮勉,
樸實親切農村商店,魚肉蔬菜到府任選,
家庭理髮記錄童年,麵攤美味村人必點,
運動天地樂活空間,老中青少美滿無限,
農村營造村北首先,展望未來魅力攀巔。
(作者:水林鄉大興國小教師王國興)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