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臺灣類博物館發展協會

臺灣類博物館發展協會
山城美館的成立係因2008年的夏天金瓜石祈堂老街的藝術市集,ㄧ群在地藝術家有感於缺乏一個屬於地方的生活美學空間來對外分享與相互學習,機緣之下遂一同租下面對陰陽海的一棟三層樓房,讓藝術家朋友們有發表與互相交流的平台,也提供水金九地區的居民與小孩一個學習、探索美學的生活空間。
美館一樓靠著裸露的岩壁當作牆面保留著老屋依山、儉樸的建築特色,是工作小間與展覽小廳;二樓大大樸質的長桌歡迎大夥隨時入坐暢談,代表著的是美館凡事協議討論與合作的精神,不分你我、平起平坐;而三樓則是展演空間,不定期展出駐館藝術家作品與社區音樂饗宴。山城美館雖是一間年輕的社區型美術館,但獨特的參與模式與經營,開館至今已漸漸成為水金九山城重要的藝文空間,承載著礦山人對藝文生活的渴望。
山城美館的組成以四位在地駐館藝術家為核心,阿諾、歐陽、阿福、秀兒,每個人都各有自己創作的長才。阿諾是木事創作、歐陽是畫家、阿福與秀兒都是陶藝家,除此之外,美館其他成員有影像創作與企劃專才的淑妮、藝術行政資歷豐富的雪娥、專研社區營造與地方博物館政策的岑宜及社區建築師澤民。所以整個美館團隊呈現多元與相互互補分工的狀態。山城美館不僅是當地文化匯集與藝術教育的場所,也漸漸成為水金九這個美麗山城提供深度學習、文化體驗的複合式場域。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