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犁與土

犁與土
《犁與土》
台灣自古以農維生,幾千年前就有使用犁的紀錄。我們的先人一直使用這個工具開墾荒地、翻新土壤,使土層得以混合,有機質和營養發揮最大效益,更可抑制雜草,並使雨水容易滲透。一塊蠻荒之地經過整理,便能化作餵養千萬生靈的溫床。

因此「犁」象徵著農民的辛勞,這古老的工具彷彿沾染了農人的汗水,以及豔陽的光輝,光輝中有不辭辛勞的身影,正為了人們的食糧默默耕耘。犁所耕作的「土」代表著人對土地的倚賴,沒有土地,人們無從立足,也沒有資源,犁與土所敘述的正是人類世世代代和自然相親的故事。尤其突顯六家地區客家人的農耕歷史。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現代,這個歷史悠久的農具所象徵的傳統精神更顯得彌足珍貴。它提醒我們以土地為本的特質,也讚揚客家人努力開墾的精神與天性,使往昔的歷史能與我們同在,並持續流傳至未來的新世代。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