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磐的陶坊

磐的陶坊

【社區工藝扶植計畫成果】

 

新營太子宮是台灣太子廟的開基祖廟,清康熙2年(1663),福建先民為避戰禍,攜眷並迎請「中壇元帥」神像及香爐、銅鑼等神器,渡海來台,於汊港(今鹽水鎮)登陸,定居於現今新營市西南太子宮現址。為感念中壇元帥的庇佑,於康熙27年(1688)建立土廟,雍正6年(1728)再擴建廟堂,地名與廟名都稱之為「太子宮」。太子宮有舊廟、新廟各一座,舊廟為「土墼壁」,廟雖小,卻充滿歲月的痕跡,廟頂的剪黏依舊栩栩如生。

 

太子宮分靈廟遍及全台,每年農曆9月9日為太子爺聖誕千秋,分靈的神明返回太子宮刈香,太子爺又稱為中壇元帥,每年從8月開始,各地方太子爺分靈廟及信眾,就相繼組團進入新營,農曆九月初一到初九的這段期間,更是香客湧入的顛峰期。太子宮廟上方有一尊銅鑄的巨型太子爺塑像,腳踩風火輪,手持兵戟,別具風格。

 

2007年榮獲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認證的台灣工藝之家周美智老師,自小便顯露出美術與工藝方面的才華,二十歲時因學習美術設計而接觸到陶藝。於1987年回到家鄉成立「磐創作陶坊」,從事陶藝創作與教學推廣二十餘年;她克服肢體的障礙,用藝術點亮生命。她以各種的成型技巧,不受約制的方式來創作,讓作品自己說話,初期以茶壺為主題,繼而創作陶燈、生活器皿等,並嘗試挑戰大型戶外作品。以「磐」為名,是比喻基礎穩固,也是創作者堅定的心,將對陶藝的熱愛轉化成強勁的生命力,從作品中傳達出來。

 

今年在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太子社區發展協會、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和設計師劉邦隱的協力合作下,磐的陶坊工作團隊成功研發一系列陶製太子宮文創商品。產品研發創意發想來自於「香火」的概念。「香火」的延續與傳承,是臺灣民間信仰與庶民文化的核心精神,香火即表示血脈相傳與文化相延,而神明爐內的香灰,在傳統觀念有治病保平安的功效。透過創意激盪與嘗試過程,磐的陶坊工作團隊成功地將太子宮廟主爐的香灰,揉進陶土裡,結合與三太子有關的渾天綾、乾坤圈、火尖槍、風火輪等文化圖騰,燒製成「香灰平安福」、「平安如意杯」、「「陀螺貢杯」、「蓮花陶燈」、「蓮花爐」、「時來運轉-風火輪造型陶鐘」等兼具在地文化特色和工藝手感的太子宮文創商品。這種結合工藝創作與宗教文化元素研發文創商品,是臺灣文化創產業發展至今前所未有的創意突破。

 

磐的陶坊今年有機會延續去年的工藝扶植計畫,對磐的團隊來說是一個鼓勵,更期許今年留下來已經發芽的種子有充分的陽光、空氣、水得以成長,同時也播下今年新的種子,期待他發芽。今年的哪吒文化工藝研習班,從綜合技巧練習與拉坯初級學習課程,學員個個認真投入,學習氣氛讓整個工作室開始有了些許凝聚力,除了學習新的技術,也嘗試做設計發想,讓學員感受到成就感,而且是真正出自於自己的設計製作,雖然大部分作品還不成熟,但也有出乎意料的作品出現;或許有的作品略顯粗糙,只要學員真正對陶瓷設計或製作有興趣,會隨時間的累積而精進。學員也協助製作去年開發出來的平安福系列伴手禮,目前已經在太子宮設立販售區,成為進香客的最佳伴手禮;今年也在太子宮舊廟的歷史古蹟內設置文創商品展示區,讓到訪太子宮古蹟巡禮的民眾,在瞭解在地文化之餘,也能體驗社區工藝文化特色。

 

【磐的陶坊】

 

新營太子宮廟為全台最早的太子爺李哪吒開基地,並已列為縣定古蹟。是早期社區居民重要的集會場所,凝聚社區居民的向心力,其信仰並已形成社區民眾的核心價值。「太子宮」三字代表的不只是一座廟,也是社區居民共同意識與生活型態所組成的社區。

 

「磐的陶坊」位在台南縣新營市的太子宮社區,太子宮的地名就是因為這座台灣最早的太子宮廟而來,每到太子爺生日的這段期間,全台的太子宮廟都會來到此地向太子爺祝壽,香火鼎盛。工藝家周美智老師自幼成長於太子宮社區,對地方文史及社區居民有深厚的感情。成立磐的陶坊後,便開始在社區開設陶藝課程。陶藝課程從簡易的捏陶課開始,教授基本技巧,讓剛上手的學員拿到窯燒出來的成品,建立起步的自信心。循序漸進的教授陶塑成型、配釉、素燒、燒火、開窯等技法。此外,藉由開設陶藝課程,也與社區建立起良好互動。

 

【陶藝與宗教文化的創意結合】

 

「可能新營太子宮這個地方沒有什麼特殊的產業,這邊太子宮主要就是廟,這裡的地名就是由廟來命名,要怎麼去做這些東西,那廟一般想到就是公仔,或是神明所用的器物,那應該怎麼去做這些,這個問題一直放著,偶爾會跟朋友討論怎麼做。」周美智老師思考著要怎麼去創作與社區相關的東西。

 

「三、四年前,剛好有一個機緣到雲林科技大學去念書,剛好讀的系又是很喜歡做社區營造的系,經過一些課堂的實作經驗,覺得做社區好像也沒有那麼困難,有他特別的地方啦,只是看你怎麼樣去找出那些適合的元素。」要怎麼去找到適合、跟社區可以緊密連結,或是可以代表社區的圖騰。這樣的元素要怎麼去找是一回事,作法又是一回事。

 

「從小到大我聽很多關於三太子的故事,譬如我阿公的故事,我阿公在我很小的時候,得了很嚴重的肝病住院,就在狀況很危急的情況下,突然又醒過來,醒過來後就跟我阿嬤說,夢到三太子開飛機,飛機就丟炸彈,朝向阿公衝下來,阿公就醒了,醒來後也慢慢好轉了,就是很神奇,所以之後我們家就去請了一尊三太子來供奉。搞不好哪天就來捏一架飛機。」從小生長在太子宮社區的周美智老師,笑著訴說一個個她和三太子間的故事。

 

談起研發三太子主題商品的過程,周老師說,「我們先去現場照一些照片,比如說廟宇建築的一些元素,民國91年的時候,社區的風火輪文史工作室有辦一個三太子哪吒的學術發表會,集合豐富的學術研究成果。」有了豐富的文史資料,便開始與陶藝班的學員共同設計代表三太子文化特色的產品。周老師認為,將宗教文化做轉譯,需要找出適合、可以跟社區緊密連結,或是代表社區的圖騰,而不只是三太子、大太子、二太子的公仔而已。

 

【用香灰來結善緣】

 

從陶藝創作的角度出發,周美智老師說,「我們除了陶之外,有什麼其它的材質可以用,例如白河有蓮蓬灰,趙家窯有小麥灰,那我們有什麼灰可以用,就跟朋友這樣聊,有時候在聊天時,都會有新的東西出來。他們就開玩笑說,我們有香灰,可以用香灰啊!」就這樣,周老師開始思考以香灰加入陶土的創作。因為傳統上,香灰有治病、驅邪鎮煞的功效,或是搬新家、出遠門,家裡的長輩會拿爐裡的香灰讓你帶著,他不只是宗教性的產物,同時也是傳遞常民文化、在地情感的重要象徵。所以用香灰入陶這件事,變成不只是陶藝,而是有更深的在地生活文化脈絡在裡面。

 

比較特別的是,周老師將香灰加在陶土中,而不是加在釉藥中,「我長期以來,就比較喜歡玩土,跟土比較親密,而且比較少人把灰加到土裡面。放在土裏面我可以做上釉與不上釉的作品。因為我覺得土是最根本的材料,釉色只是呈顯表面的變化。」周老師說,香灰加入陶土中的影響不大,可能會有一些色差,或是降低融點而已,那跟加入香灰的量有關係,不過加入香灰要的只是一個象徵意涵。「跟三太子請示香灰的時候,基本上是這樣的一個信念,我們想要用香灰來結善緣,透過陶藝,把我們的信仰和關懷,傳遞給有緣的人。」周老師如此解釋。

 

透過研讀資料,了解了三太子的淵源,其中封神榜裡也有對三太子的描述。而周老師對三太子的解讀,有著獨到的看法,「在封神榜中哪吒可能是虛構的人物,可是很奇怪,在我的想法裡,哪吒可能是虛構的人物,可是為什麼這些能量會存在,或許在我認知的範圍內我把他歸納為其實每個人心裡面都有一個正向的想法,當大家的正向力量匯集時,他的能量就出來了。」

 

【太子宮的社區工藝】

 

「你看,就是這樣,很簡單!」第一堂社區陶藝課程中,周老師是這麼鼓勵著社區媽媽們。通常陶藝會讓人覺得困難而難以入手,而老師的第一堂課,便是要大家從動手捏陶開始。除此之外,在地許多傳統的想法,認為做陶很辛苦、比較落伍、不夠科技,認為應該要出去上班或幫忙工作,「媳婦娶進來就是要做工作,哪有時間讓他們學東西。」因此在發展、推廣社區陶藝工作時,遇到許多不同的聲音,也反映出在地的想法。

 

「像我們把陶藝結合太子宮的在地特色,一方面讓他們覺得熟悉、一方面也覺得有趣,跟他們說,讓他們感興趣之後,他們就會想要來一起做」,周老師用誘導的方式,拉著社區媽媽們一起來學做陶。有些孩子都上學去,白天有時間空出來,或是先生有穩定收入,可以讓媽媽們來上課,目前已經有幾位固定的成員。學會了基本捏塑的技巧,可以製作太子宮平安符以及簡易的商品,支持微量生產的可能。

 

周美智老師與社區陶藝班的學生,透過社區的陶藝課程,找尋太子宮社區信仰之意象圖騰。過程中包括文史研究探討、現場勘查,並以速寫描繪、攝影等方式紀錄,從中激發創意,設計能代表太子宮文化的獨特作品。設計的產品由太子宮廟方展示、行銷。而對於每年龐大的進香人潮,以及縣定三級古蹟的太子宮廟而言,未來商機可期。這也是社區推動自主文化產業的開端,更是落實「地方特色工藝」的具體實踐。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