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德豐木業股份有限公司

德豐木業股份有限公司

【社區工藝扶植計畫成果】

 

對於人的居住空間,在市場以奢華為訴求的主流價值觀裡,總是以大就是美的概念為豪宅的基本條件,但隨著環保思潮如雪球在世界各地滾動,開始有人對自己的居住空間提出反省,到底人是住在房子裡還是住在環境裡?在竹山的德豐木業就以這樣的思惟建構它的企業經營主軸,他們賣的是個讓人住的舒適的基本空間概念,但是可以讓人在環境中與自然共舞和地球的未來和諧相處。

 

德豐木業是一家有六十年歷史的木材加工廠,創始人李有德先生原本從事杉木買賣,在木業鼎盛時期在豐原開設了木材加工廠,後來由兒子李成宗先生遷移到竹山,繼續從事木材加工,但是隨著台灣森林資源衰竭,台灣的木業市場也急速下墜,李成宗先生眼光獨到的與屏科大技術合作,在加工技術上做了提升,讓德豐有了木材防火耐燃與塑化及集成材加工等技術,使得市場上木材加工廠百分之九十都停歇業之際,德豐得以在市場上屹立不搖。

 

隨著德豐第三代接班人李文雄的加入,開始積極尋找德豐與木業經營的另一種可能,傳統木材加工業者除了從事木材買賣代工之外還可以做什麼?尤其在環境意識高漲的當代,木材業者免不了揹負著破壞森林的原罪,但是根據李文雄的思維,其實木材是很好的再生環保建材,只要你用的方法是對的。

 

李文雄認為:『木材業的沒落是因為它直接截取天然資源販售,並沒有一個使用的系統所致。但是我看到全球的氛圍,開始對木材使用有一個正向的訴求。我發現在台灣這種市場潛力很大,因為木材是永續性的使用,而台灣有面積廣闊的山林地。』

 

在原生材料這部分,李文雄發現不管是木、竹、土或是單純的金屬元素都是很好的創作材料,他從這個角度回頭看家族經營了六十年的事業,很高興的發現木材是很好的原料,因為它不必透過損耗更多能源提煉,只要直接裁切就可以使用,最重要的是它可以種出來再生的,對環境是很好的資源使用。

 

李文雄強調,人類從古至今,就一直都與木材分不開,與森林樹木無法切割的。所以他一直在思考,既然要用它,就要知道如何去善用,而不是一味以人的角度去使用森林資源,當然也不是單方面以環保角度去提倡保護它,企圖在二者之間取得平衡點。

 

首先李文雄開始思考在建築方面,從祖父開始是建材提供者,到了父親是進入材料的保存與提升,讓木材加工技術更成熟。他決定思考如何讓它用出來,怎麼運用它。

 

在建築方面,李文雄帶領設計師以東方人的角度思考,不是用西方建築出發,德豐的團隊花很多時間思考榫接技術與斗拱式工法。這二種工法一個是居住空間工法一個是廟堂的工法。德豐開發出來的傢俱是在深入瞭解這兩種工法後延續出來的生活用品,我們會因為這樣的建築結構產生的傢俱,從這一脈絡發展下來。但是李文雄這二年也發現技術並不能解決生活的問題,所以更積極的又回到環境問題上去思考木業未來真正的發展,它已不再只是單木業發展而是整個環境發展所衍生出來的企業架構。』

 

在竹山郊區有一塊李家的地,原本是德豐計畫擴廠用地。但現在李文雄要在這裡進行一個試驗。李文雄說:『當我們開始考慮把房子蓋在這裡的時候就在想,不只是我們住進來,真的住進來後是否可以發現一個新的生活型態,從土地建築與環境思考一個新可能,也許就是生活的方式或生活的態度。如果從材料的角度或思考蓋一般農舍或經濟型建材料也好,其實它都不能跳脫一般傳統的模式思考。但是如果我們站在順著生態的樣貌去思考的時候,我們是不是應該再讓原來這土地上的樹種慢慢回到這裡,我們住在這裡其實是可以達到平衡的狀態。再回頭來思考居住的量體,跟人的關係,我們到底需要一個多大面積就夠了,我一直覺得是人居住在這環境裡而非房子裡的想法,所以決定在這裡展開實驗。』

 

李文雄以人和自然共生的角度思考企業的未來,也從這裡展開品牌型塑之路,從木材與環境的思惟創造品牌,德豐在木業有一個很特別的是幫人家做建築設計,特別是以傳統工法的設計及用現代木材建築材料像集成材工法的設計,在木業裡台灣可能就德豐一家。

 

李文雄說:『踏出這一步是希望我們用台灣的材料來建房屋。設計生活用品,我是希望大家都以貿易商的角度把國外木材進口來台灣得到生活所需利潤,真的把在地林業做起來,站在全球資源分配的角度看這是必然的,是要以當地土地提供人民需要而非用錢去其他國家買進來的。其實產品研發過程是從木材架構下來,現在更從高角度環境架構下來,方向就很清楚,不會用High tech來進行。更期待用Low tech的方向進行,所以我們思考人在環境裡到底需要多少空間?我們發現人需要的空間是休息然後存放一些他的生活物品,其他時間都是在環境中的,再來延伸下來的器物,我們會希望是這土地所生的林產品或農產品資源,當然無可迴避有些電器物品,我們並不是希望回到原始生活的角度,而是希望說在過度浪費的狀況下如何再精簡下來的想法,希望我們的生活可以再回到環境裡面。』

 

最後李文雄期待,不論是在這土地上是進行一個生活態度的實驗也好,逐夢也好,踏實的方式也好,他都期待從現實環境開始之後,在這裡產生的生活型態居住空間都可以提供以後的發展借鏡,因為這是和德豐木業的本業相關的,希望透過這途徑會讓整個居住空間系統完整,會讓生活用品開發都是從土地來的,用可以再生的樹是種出來後是直接使用到生活中的,對環境干擾最小的,這是就是德豐企業發展的實踐,他希望從這思考出來的結果是對環境對土地對人都是完整的而不是被切割的,對企業是可以走與環境共生的永續的生活用品開發。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