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南投縣草屯鎮草鞋墩鄉土文教協會

南投縣草屯鎮草鞋墩鄉土文教協會

【社區工藝扶植計畫成果】

 

草屯鎮稻米產量豐富,稻草取得容易,在地理上是昔日台中、彰化、埔里間商旅往來更換草鞋的中途站,對草鞋有著相當大的需求,草鞋製造業因而興起。頂庄、新庄、加荖、北投堡是當時的主要草鞋生產地,其中頂庄地區所打造的草鞋專挑農曆十月收成的蓬萊種稻草,經線一定以洋麻撚編,鞋面堅實耐用,所產草鞋品質有口皆碑,故而形成了中部重要的草鞋製造與集散地,其盛名乃自清末以降迄民國50年代。

 

現在草屯鎮的稻草工藝則是從民國87年草鞋墩鄉土文教協會創會以來,在社區居民的共同努力下,持續積極推動鄉土文化教育,每年舉辦稻草文化節及各項工藝的培訓課程,不斷開展工藝傳承與創新發展的努力,十餘年不曾中斷。其中,稻草文化節則成為每年秋收之後,人人期待參與的盛大節日,每年吸引許多學校團體報名參加及外來遊客約3~5萬人的參與。

 

在社區工藝扶植計畫的協助下,協會藉由與學校課程結合,以學校為單位向學校附近社區的農夫承租農地,並邀請耆老以「水稻的一生」為題,除了觀察稻草生長過程之外,也一起與學童共同體驗從育苗、插秧、觀察與紀錄、割稻、曬稻、米食製作、碾米的學習歷程,協會也請家長和志工媽媽參與並教導學童洗米煮飯,讓學童瞭解從一粒種子到一頓好飯的完整過程;此外,稻草工藝學習則請稻草工藝種子老師教導學童,大家一起堆草埠、製作稻草卡片、稻草人等兼具趣味與地方工藝傳習的課程,讓國小學童從一粒種子開始,一直到稻穗採收,最後到稻草工藝編織的學習,體會並且感受「稻」不但是我們傳統農業社會提供糧食的重要來源,藉由稻草編織,更有無限想像與工藝創作的空間。除此之外,透過深化學習稻草工藝,也讓學子因體驗學習所接收的文化感動內化成惜福、惜物的生活態度,同時也能讓稻草工藝產生向下紮根的加成效果。

 

除了透過與學校結合的教學體驗課程,讓年輕學子能瞭解並且認識稻草文化與稻編工藝之外,協會為了提昇稻草工藝的技術與設計能量,強化稻草工藝的現代設計及研發團隊的功能,今年在暑假期間也積極舉辦「稻草工藝設計營」,邀請草編工藝種子老師、大專院校設計科系師生及草鞋墩工藝工坊的多元就業媽媽們組成研發團隊,透過每個月定期聚會,邀請學者專家講演、示範與觀摩活動讓社區媽媽與設計科系師生一起激盪出新的創意與稻編產品研發的潛力。探索稻草工藝的新展望,以稻草工藝為基礎結合各種可能性,例如「稻草工藝與光電」、「稻草工藝與α」創造稻草工藝的無限可能,並且藉此獲得互相交流學習的機會,達到提昇社區工藝的目的。

 

為了進一步提昇社區工藝的質量,協會今年也帶領社區媽媽與工藝老師到日本參加每年六月間在福島縣三島町舉辦、邀請全日本各地的工藝製作者到三島町展覽與銷售的「會津工人祭」。十年前,協會也曾參與「會津工人祭」,不但收集了相當多的稻草工藝參考資料,也獲得相當豐盛的交流成果。去年(97)年底宮崎清教授首次蒞臨稻草工藝文化館,再度提到三島町的「會津工人祭」,也促使協會於今年六月再度組團赴日推展國際交流與展演活動。

 

協會這十幾年來持續推動社區營造與在地稻草工藝的復興,社區居民秉持著不疾不徐、細水長流的樂活精神,不求一時的喧囂蓬勃,而是著力於整合在地資源,擴大各向度的社區凝聚力。未來希望能讓稻草工藝不僅限於工藝的生產與製作,而是藉由落實社區總營造的概念,促進民眾將工藝與生活結合,並且經由稻草工藝產品的創新研發,讓產業文化化、文化產業化的社區經濟得以實現。一方面創造穩定的就業機會,一方面延伸對土地、社區、環境的關懷與傳統工藝的傳承與發展,深化稻草文化內涵,讓草屯鎮成為一個實踐生活工藝的在地典範。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