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安藝實業社

安藝實業社

社區工藝扶植計畫成果

 

與臺灣其他城市相較,台南府城是一個充滿質樸古味、適合遊人悠閒自在、尋訪探境的城市。府城之於臺灣,如同京都之於日本,歷經時代文化的洗禮,巷弄間留存許多富含文化底蘊的建築、文化資產與老行業。台南的一級古蹟從記錄朝代變遷的熱蘭遮城(Zeelandia,台灣城,西元1665年)、普羅民遮城(Provintia,赤崁樓,西元1653年)、億載金城(西元1874年)到表徵常民生活、民俗信仰的孔廟(西元1665年)、祀典武廟、大天后宮(西元1684年)和五妃廟(西元1683年),一磚一瓦都印刻著四百年來,人們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生活的軌跡。

 

和京都一樣,寺廟是台南最具文化特色、數量最多的文化資產。寺廟中的建築式樣和雕刻裝飾,除了反映民俗文化的脈絡與想像,也充滿豐富且親近生活的民間藝術。廟宇建築裝飾都需要各種工藝專業工匠,包括神桌所需的木雕、石柱石牆的石雕、神帽之金銀工、神像衣飾及桌裙等之刺繡、壁上或廟宇屋頂上之交趾陶與剪黏等。這些以寺廟為核心的常民信仰所帶動的傳統工藝,也成為往昔台南府城相當重要的經濟活動,造就許多工藝純熟的匠師。

 

工藝師陳馬安過去即曾從事寺廟傳統木雕工作,同時也擅長金工蠟雕和文化商品設計,除開設個人工作室投入金工蠟雕創作與教學外,也多次在各地區的工藝設計及文化商品競賽獲獎,他希望能藉由工藝文化商品傳達在地文化特色及工藝美感。

 

今年的社區工藝扶植計畫,陳馬安希望能透過課程傳習與工藝文化商品的開發,讓府城傳統工藝有新的想像,也讓大家有機會認識台南在地技藝精湛的工匠。今年的工藝傳習課程乃透過社區既有之金工實務經驗人才與金工創作人才,結合台灣傳統寺廟木雕技法培訓課程,培訓社區種子工藝師,並且利用設計將工藝技法結合運用,發展具台南府城在地文化特色之商品。

 

工藝文化商品開發之概念發想以台南在地文化特色為主要設計重點,結合當地寺廟雕刻工藝師陳榮村先生的木雕技法,傳統金工工藝師葉長韋先生的傳統金工技法,鑄造廠商陳建宏先生的鑄造生產流程,藉由不同領域之分工合作,發展出一套合適金工、木雕產品標準化的程序,建立永續經營之機制。

 

陳馬安希望能透過商品設計意涵傳承文化之意義,吸引一般民眾對工藝作品之興趣,讓府城工藝、文化透過商品設計在生活被使用、被了解,也能提供府城工藝創作者思考將工藝創作商品化的可能性,促使府城工藝創作者將自我文化透過設計商品傳承並推展至社區,讓充滿文化氛味的文化古城,更增添一份在地文化的厚度與內涵。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