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石壁染織工坊

石壁染織工坊

【社區工藝扶植計畫成果】

 

泰雅族是臺灣原住民族中最會織布、分佈範圍最廣的族群。除了和大部分的原住民族一樣,藉由口耳相傳與歌謠吟唱,將祖靈的教誨與gaga傳承不綴之外,泰雅族女子透過織布工藝及隨著族人遷徙路徑不斷創新的布飾圖紋創作,將文化的語言編織在布料、服飾上。泰雅族的傳統服飾,就如同一幅幅訴說久遠神話傳說和族群歷史的布書,都是充滿豐富文化原創與生命想像的傳世經典。強悍自主的傳統泰雅族女子以純熟的編織工藝,不但紀錄著過往部落生活的軌跡,也肩負文化傳承的重要使命;現代泰雅族女子,不僅擔負維繫族群文化的重任,更亟思如何藉由技藝學習與創新,將部落文化的精神與現代生活價值結合,開創符合時代脈絡的部落經濟模式。

 

雖然不是泰雅族人,林淑莉就讀復興美工時就對原住民文化有著深刻的情感;當她嫁入泰雅部落成為泰雅族的女兒之後,和野桐工坊的創辦人尤瑪達陸,一起重新學習gaga與傳統織布工藝,同時也成立石壁染織工坊,不斷學習、傳習、思考與創新,全心投入泰雅文化傳承與創新轉化的艱鉅工作。

 

經過長時間的嘗試與學習,林淑莉一方面習得了純熟的泰雅族傳統織布工藝,一方面又有現代設計的基礎。於是開始不斷嘗試各種編織工藝的創新產品研發。從圖紋轉化、材質應用到文化概念的重新詮釋;開發的產品從服飾及相關配件、圍巾、包袋到文具用品,林淑莉希望能發展兼具文化感與功能性的創新工藝商品。去年更嘗試與音樂產業結合,研發出由獵人的弓織背帶轉化而來的樂器背帶,今年則針對日益增加的旅遊人口,繼續延伸弓織的概念,研發相機背帶。

 

除此之外,林淑莉也不斷培訓部落婦女學習織布工藝,讓部落婦女能夠運用織布工藝生產各種手織布創新商品,並且藉由石壁染織工坊的複合式經營,以及接受各界客製化訂單等營運模式,讓部落婦女能夠獲得相對持續且穩定的收入。目前除了到工坊固定上班的工作人員有兩人外,在家代工的工作伙伴也有八人。石壁染織工坊現有的實體行銷通路包括桃園機場、小港機場、臺灣工藝研發中心的合作社、台中誠品生活美學概念館、台灣好‧店、台灣OTOP館、台灣特色好禮店、南投服務區、瑪家文化園區、北投凱達格蘭館、爵熙行、民族學院、棲蘭山莊、南庄觀光協會、瓦祿產業文化館、石壁染織工藝園區等地方。另外客製化訂單包括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香港志蓮淨院、太平洋SOGO、政大民族所、台中圖書館等訂單。

 

不過,在過去幾年的產品開發經驗中,純手工的人力成本、產量因費時耗力而無法提升,以及品質穩定性和市場接受度等,一直是林淑莉從產品研發走向商品市場最大的阻礙。經常設計出樣品之後,後續生產所需的布料、配件,都無法穩定且持續供應。

 

為了改善這個困境,在社區工藝扶植計畫的協助下,今年以泰雅族的傳說故事、圖紋特色為布料設計的意象發想,共設計開發了兩個系列具原住民特色的布料,並與工廠配合做小量生產。第一個系列是在織帶的設計規劃中以先織後染的概念呈現,織作時利用天然素材與環保纖維在染色時吸色程度不同的特性,將同樣是素色但不同材質的纖維交叉織作,織成品會呈現與傳統織布具有鮮豔豐富色彩截然不同的純淨色感和織紋浮突質感。如將織成品進行染色,則會因為不同素材的吸色程度不同,顯現出美麗細緻的文化圖紋。這樣的作法,似乎透過現代科技與傳統技法的結合,回應泰雅族將織布圖紋視為文字的文化傳統。未染色前的織成品如同無字天書般純淨無暇,染色後則演繹出豐富深邃的文化色彩。

 

這樣的設計,同時也在回應現代設計與傳統工藝之間的差異。傳統部落工藝強調的豐富意涵、精細技法所呈現的文化厚度和現代設計強調簡約、關注重點與生活機能的產品概念截然不同。透過「無字天書」的演繹,不但展現創新工藝的核心精神,也為部落文化與現代生活價值之間,指出一個具體可行的文化轉化方向與生活提案。

 

除了「無字天書」的嘗試之外,透過傳統圖紋的應用設計開發布料也是今年的重點。今年嘗試脫離鮮豔色感,以灰色調為主,運用不同織紋,包括平紋、小菱形紋和斜紋,每個花紋裡面搭配四個灰色調,並且運用在筆記本、包袋和家飾的設計製作上。預期開發完成的布料未來也可以提供對原住民文化有興趣的室內設計師與服裝設計師應用在他們的設計當中。

 

林淑莉強調,有關布料開發的設計概念就是希望能夠在有限的資源裡,創造做到最多的變化。只是要如何透過圖紋、織紋與文化意涵的結合,串成一個有價值的故事,也是在布料開發過程中必須時時面對的課題。而且在開發布料時也深刻體會研發成本的壓力,並非單一工坊能夠承擔。畢竟石壁染織工坊是一個以手工織作、少量多樣的工作室,面臨商品的開發需以量制價的時候所需投資的成本確也是一筆可觀的費用,而這也讓林淑莉體認到不斷嘗試雖然是必要的,但還是必須回歸到自己的專長跟特質去發展,將傳統手工業的獨特性與技術性,經由精緻化、轉型升級,一方面提供客製化的產品設計服務,因應顧客需求,設計和組裝商品,針對不同客戶打造不同的商品組合;一方面透過複合旅遊、工藝、文化與自然景觀的經營模式,開發創新工藝產品,為部落注入新的動力,發展獨特的原住民部落經濟模式,並持續進行部落工藝人才培育,創造在地就業機會。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