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雲林縣社區產業文化協會

雲林縣社區產業文化協會

社區工藝扶植計畫成果

 

林內鄉與竹山鎮擁有豐富的天然竹材資源,除了生產許多精美細緻的竹製品之外,也是竹蕭、竹笛製作材料的來源。黃朝慶師傅自幼即熱愛吹奏竹笛、竹蕭,長期以來致力於竹管樂器的研究與製作,至今已有四十年以上的基礎,也因為其質樸頂真的個性及精湛的工藝技術,讓國內外愛好傳統樂曲及樂器的人慕名而來。目前全台約有八成左右竹笛與洞簫的生產都來自黃朝慶師傅之手。

 

近年來在政府機關及地方居民的極力推廣之下,傳統工藝逐漸成為社區發展的根基。經過多年社造洗禮,林北社區已有良好的社區營造基礎。今年在社區工藝扶植計畫協助下,長期深耕地方的雲林縣社區產業文化協會希望藉由發掘與學習在地傳統工藝凝聚林北社區的在地情感,開闢更多元的在地文化。

 

今年社區特地邀請在社區內精研洞簫、竹笛等竹管樂器的黃朝慶師傅,從笛子的用材、打孔、調音、上漆到貼笛膜、試音等製作過程,依照直笛、橫笛類別不同,舉辦一系列工藝體驗、深度學習的培訓課程。此外,為了讓老師傅與學員能夠有更多互動的機會,使傳統的藝術'讓更多社區居民與有興趣的民眾共同參與,協會也積極與地方相關的學術單位與在地小學結合,利用地區學校與社區緊密結合的特性,透過宣導、體驗等過程,讓學員能夠有機會實際體驗與瞭解;藉由學校與社區的共同攜手,一方面提振地方文化與技藝傳承,同時也讓民眾得以瞭解更多在地的文化與特色。

 

為了讓更多社區居民瞭解在地文化特色,以及保留台灣首屈一指傳統技藝傳承洞簫的精神,社區居民在黃師傅的指導下,組成了林北之音笛子樂團,並且結合國樂、客家音樂等在地音樂社團舉辦多場社區音樂推廣活動。希望透過林北之音笛子樂團的音樂學習和在地社團的音樂表演,讓人們欣賞音樂之美之餘,也能體會林北之美。

 

今年林北社區的社區工藝扶植計畫,透過相關研習課程以及社區推廣活動,吸引了許多對於傳統音樂工藝有興趣的人,未來希望能持續透過竹管樂器工藝傳習與音樂演出,一同為林北譜出傳藝的心,讓洞簫、竹笛等竹管工藝能成為林北社區的在地文化特色。

 

黃朝慶

 

沿著林內往竹山的舊台三線往北走,經過林內國小後不久,就會看見路旁一間尋常民宅裡,黃朝慶師傅正隨手從掛滿製作精美的竹笛、洞簫的牆面上,取下一把洞簫,一邊熟練地悠悠吹奏起大家耳熟能詳的民俗樂曲,一邊和來客討論洞簫音色、製作品質良窳。

 

當黃師傅吹奏起樂曲時,那種信手拈來、悠然自得的神情,以及解說每一把洞簫、竹笛的製作品質與製作過程時的那種認真實在的態度,讓人也不管自己是否會吹奏,都會忍不住拿起一把把洞簫開始和黃師傅比手劃腳一番,黃師傅也會更加起勁地開始現場教學起來。

 

黃朝慶師傅從事竹管樂器製作已經有四十幾年經驗,除了製作傳統國樂專用的洞簫、橫笛之外,也製作日本洞簫和改良式竹笛銷往日本、美國。「因為塑膠製的直笛會產生毒素,小朋友長期吹奏會有不良影響,所以美國那邊想要找這種用天然竹材製作的簡易木笛來取代塑膠直笛,目前美國已經銷1000多支了過去了。」黃師傅邊解說,邊拿起新開發的木笛,滴溜溜地從笛子裡發出悅耳流暢的旋律。

 

說起開始製作洞簫的歷程,黃師傅說,他小時候放牛時就喜歡吹竹笛,成年以後,也曾經務農栽種火龍果,後來跟著姊夫開始投入製作洞簫的工作,六、七年後便自立門戶至今。

 

關於洞簫製作的技術,黃師傅更是如數家珍、侃侃而談。黃師傅 一邊讓竹子在火爐上小心翼翼的烘烤,一邊熟練地用獨創的手法與工具把曲直不一的竹材,一支一支地整理成直順整齊的竹管。「你們看我這麼簡單就可以一下子把竹子從彎的變成直的,這可是有許多經驗和功夫在裡面,坊間也有很多手工製洞簫的人,他們不會這種方法,光把竹子扳直,就要花好幾天的時間。」黃師傅不只在竹管樂器的加工製作上不斷研究、改良製作流程、工具和技術,提高產品的品質與音色精準度,同時也持續嘗試解決傳統竹管樂器的限制,創新研發新型的竹管樂器。

 

黃朝慶說,竹簫長度由調子決定,一般C調洞簫約長一尺八到兩尺,若要吹到低音,洞簫會長到手很難按,D調更需要兩尺四寸的長度,一般樂手都很難演奏。所以黃師傅就嘗試運用銅管樂器低音號的發聲原理,將一片片的竹片接續連結誠如鸚鵡螺般的迴圈,讓空氣在竹管內繞行共鳴的時間增長,把原本需兩尺四寸的D調洞簫,改良為一尺九寸長。黃朝慶說,他實驗過所有彎弧造型,把竹子切成廿多段,一節一節組裝,再用特殊配方的膠來黏。這個作法不僅在國內僅見,在國際上也是絕無僅有,目前這個號稱「會轉彎」的新型洞簫,也正向經濟部申請專利中。

 

雖然黃師傅的洞簫不只在台灣音樂圈的知名度相當高,除了洞簫、直橫笛之外,國內知名排笛演奏家的排笛也都出自黃師傅之手;他所生產的洞簫不僅只在國內銷售,許多製作精細、動則數萬元的高級品,更外銷到日本、美國。但在以務農為主的林內鄉,居民大部分並不知道也不常接觸相關的音樂文化,也不知道社區裡有這麼一位國寶級的竹管樂器老師傅,以純熟紮實的工藝技術與精準的音色,折服了許多專業音樂工作者。

 

為了推廣竹管樂器,黃師傅也積極研發各種簡易又有趣的木笛,例如取代塑膠直笛的木直笛(已經外銷到美國)、復刻板、蘊藏濃厚在地情感的奄豬笛等。黃師傅目前最大的夢想是能夠藉由社區推廣與國中小的教學活動,完成千人同時演奏木笛的壯舉,讓更多人可以透過簡單的竹笛、木笛學習與實做,從簡單的樂器製作到樂曲演奏,體驗在地文化與生活樂趣。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