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添興窯陶藝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添興窯陶藝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行經老樟樹濃蔭蔽天的集集綠色隧道,路旁可以看到添興窯的建築,還有一道由手印與押葉陶板組合而成的「九二一震災紀念牆」,標記著這個老窯場堅韌的生命力。2011年,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將集集綠色隧道列入範圍內的重要景點,並且委託添興窯研發本土特色紀念品。能夠與日月潭這個國際品牌連結,無疑為集集的陶瓷產業帶來脫胎換骨的契機,一向致力於推動集集陶藝造鎮的添興窯,於是把握難得機會邀集地方陶藝單位共襄盛舉,展開全新的陶瓷產品開發計畫。

 

【老蛇窯帶動集集陶聚落】

 

添興窯創立於1955年,是臺灣現存仍以產作為主的少數老窯場之一,場內保有一座創窯至今超過57年仍在燒陶的老蛇窯,以「集集蛇窯」聞名於世。2011年日月潭國家風景區擴大範圍,集集鎮納入其中成為南側的入口,2012年集集鎮入選觀光局「十大小城」,添興窯列名重要文化據點,陶瓷也成為地方工藝產業的代表,獲得發展的新契機。延續30多年來在地方上推動陶藝文化的努力,以及20062009年執行社區工藝扶植計畫的成果,添興窯提出「2012集集陶藝造鎮文創產業之起跑──日月潭風景區集集陶特色強化與產品創新計畫」參加「多角化社區工藝扶植計畫」,希望一方面統合在地陶瓷業者的力量,另一方面在過去的基礎上,尋求與優質茶商、酒廠、通路商加強異業結盟,為集集陶藝產業奠定更深厚的基礎;同時也趁機借重日月潭的品牌效應,以日月潭觀光客與商家做為行銷重要窗口,將集集陶藝產業的知名度向外傳播,遠達國際。這項計畫的合作團隊除了承擔平臺重任的添興窯,還有南投縣集集綠色隧道文化觀光促進會、集集陶藝合作社、活石窯陶藝園區和添興磁器工廠,個別參與的人員還包括擔任顧問的學界教授、合作廠商代表以及協同開發製作的社區陶藝家。值得欣喜的是,在這次計畫中也可以看到許多新一代的工藝師嶄露頭角,以他們異於傳統的別致觀點帶來新鮮的創意,呈現出令人驚豔的作品。

 

【產學異業雙向交流激盪】

 

基於「加強異業結合、提升產品創意、優化市場通路」的目標,首先在201251930之間,舉辦6個場次的「社區陶藝產業產學與異業雙向研討課程」,開放社區陶藝工作者優先參加,與外來異業的人員以及學院師生,進行多面向的交流。課程內容包括工藝伴手禮和陶藝商品的專業需求、設計概念、行銷經驗以及生產實務等,並且讓外來的學者、設計師和異業人員實際體驗陶藝操作,從中了解工藝師的觀點。經過雙向的交流與激盪,不僅對在地的陶藝工作者有正面的刺激,也讓外來的學者和異業人員留下深刻的體驗。第二項研習課程「柴燒陶研習營」是以強化地方工藝水準為目標,社區專業陶藝工作者優先參加。添興窯柴燒陶在國內占有一席之地,有鑑於近幾年來臺灣柴燒陶藝發展蓬勃但是方向凌亂,亟待正確引導並走上永續經營之路;加上日月潭風管處委託添興窯研發本土特色紀念品,可說是集集陶藝產業脫胎換骨的契機,陶藝工作者必須提升實力才能有效把握發展的機會,所以將這項研習營列為重要單元。柴燒陶研習營先安排一場610個小時的研討課程,然後進行10天的實際燒窯作業。第一階段「造型製作與質感處理」,進行柴燒陶作品坯體的製作,由學員自由創作,每人交出610件作品。第二階段「柴燒陶的燒製」,從裝窯、燒窯、冷卻到出窯共10天,過程中由學員排班參加裝窯和窯,出窯時全員到齊檢收成果並進行討論。開窯之際,學員宛如迎接新生兒一般,以忐忑的心情從老蛇窯捧出作品,驚喜的呼聲和惋惜的嘆息起落交雜,真實感受到柴燒陶充滿不確定因素的刺激感。這次柴燒窯總計完成約500餘件作品。

 

【老將新秀作品相互輝映】

 

新產品的研發方面,這次計畫希望透過產、學與異業的合作,將陶瓷結合臺灣好茶、好酒和其他產物,連結日月潭的品牌知名度,以中國大陸市場與來臺外國觀光客為對象,設計一系列具有吸引力與市場價值的新款產品。執行單位添興窯近年來已經被臺灣菸酒公司選為高檔酒瓶合作廠商,也與多家茶葉業者合作開發茶倉、茶壺、茶杯等陶藝茶具,市場反應良好,加上南投縣政府積極拓展中國市場,陶藝產品也是主推標的之一,在這些基礎上本次計畫可以進一步深耕發展。經由合作團隊與工藝師的共同努力,總共完成30餘款作品,平均每位工藝師含柴燒作品開發23件,品類包括陶藝酒瓶、茶葉罐(茶倉)、專題紀念品、造型陶磚、陶藝擺飾、老蛇窯柴燒陶產品和其他生活用品,其中部份已經開始量產上市,未來將有效提升在地陶藝產業的產值。在這些作品中,老將和新秀的佳作並陳,有意象豐滿的酒瓶、渾樸厚重的茶倉、繪製精美的竹碳釉罐、創意造型的茶具組等,都具備優質的市場競爭力;另外還有一批機器人造型陶燈和動物造型燭臺,題材別致,逗趣可愛,有機會開拓年輕族群的新市場。

 

【新一代展現信心與意願】

 

最後,辛勤的努力透過「2012日月潭風景區『集集陶』伴手禮暨生活陶藝品特展」向大眾展現豐碩的成果,訴說歷經57年風雨歲月的老蛇窯,帶動集集陶藝形成產業聚落,成為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的文創亮點,吸引觀光客駐留集集深入探訪,以特色工藝活絡居民經濟的願景。成果展第一站於201210628日在南投縣文化局文物陳列室舉辦,第二站於201211130日,配合第14屆集集陶藝節在添興窯園區展示。展覽獲得吳敦義副總統、南投縣長李朝卿、立委林明溱等重要人士蒞臨,估計參觀民眾逾5000人,各界評價極佳,其中添興窯、活石窯、尤永安、林欣皓、歐陽佑其、林欣頡等,都曾於展覽中成交作品、接獲訂單、洽談合作,效果顯著。曲終人未散,經由這次計畫的執行,集集陶藝工作者重新凝聚向心力。學院、異業雙向交流課程,不但擴大集集陶藝工作者的視野,也開拓未來發展的廣度,激發在地陶人更深入的思考與調整。在協同合力的過程中,社區陶藝工作者的合作關係與情感得到進一步強化,為有效朝向聚落型產業發展鋪好道路,更可喜的是,從中也培養出新一代接班人的信心與意願,在新舊世代共同努力下,「集集陶藝造鎮」的願景終將達成。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