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苗栗縣陶瓷文化協會

苗栗縣陶瓷文化協會

說起「苗栗陶」這個稱譽,亦即象徵著苗栗陶業近百年的輝煌傳統。苗栗地區山多平原少,擁有優質的黏土和豐富的燃料,陶業發展得天獨厚,早在日治時期就設有許多窯廠,光復後供應公賣局九成的陶甕,號稱臺灣「酒甕的故鄉」,也一度是臺灣最大的瓷磚建材產地,1970年代更以興盛的裝飾陶瓷外銷,贏得「裝飾陶瓷王國」的美名。但如今這一切都過去了。

 

【產業面臨轉型生存挑戰】

 

1980年代末期,勞力密集的裝飾陶瓷產業外移,留在苗栗的業者不到興盛時期的十分之一。幸好這期間傳統柴燒窯陶器,因為獨特的火痕落灰質感,深受日本陶藝界與花藝界賞識而聲名大噪,帶動苗栗柴燒陶藝創作的風潮,為陶藝工作者開闢另一片天地。近年來,國內景氣不佳,陶瓷市場受到很大衝擊,苗栗陶業再度面臨生存的挑戰,亟需努力轉型應變,突破經營困境。成立於2007年的苗栗縣陶瓷文化協會,致力於陶瓷窯場的轉型輔導,除了協助業者朝向「觀光休閒陶業」方向經營,更企圖結合產、官、學多方面的資源,為苗栗陶業的發展尋求突破的契機。苗栗地區現有的窯場與陶藝工作室, 百分之九十五是微型企業,設計研發能力和行銷通路舖設普遍欠缺,在本身力量不足的情況下,需要借重外來的資源和輔助,並且學習改進經營管理之道。苗栗縣陶瓷文化協會努力的方向,即在於有效整合地方陶瓷產業的資源,強化業者經營理念的養成訓練,加強同業間的聯盟,並透過跨異業合作,開拓整體產業行銷的空間。

 

於是在2012年,苗栗縣陶瓷文化協會邀集在地工藝單位和人才,共同參與「多角化社區工藝扶植計畫」,提出「開門七寶」的研發計畫,希望經由共同開發的過程,建構一個聯盟體系,在共有的平臺上達到資源分享共用,產業共榮發展的目標。

 

【專業精英跨界聯盟合作】

 

「開門七寶」研發計畫的理念,強調從傳統中推陳出新,在求新求變之際,結合在地客家族群文化的特色,逐步重塑「苗栗陶」強烈的簡約風格,並展現出苗栗客家柴燒生活陶的獨特美感。參與者包括苗栗縣陶瓷文化協會、苗栗陶瓷博物館、陶色工坊、臺客藍公司、金龍窯、建超陶瓷公司和大歡陶藝工作室等7個工藝單位,並且串連後龍、公館農會以及12家農特產品業者,還有3所設計學院師生共同參與。在苗栗縣陶瓷文化協會的統籌下,設計人員首先針對「柴、米、油、鹽、醬、醋、茶:開門七寶」主題,進行陶瓷產品特色的定位,然後安排前往產業實地觀摩交流,認識陶瓷業者的設備和產能,了解農特產品業者產製流程和產品特性需求。有了基本的認知,再開始著手草圖繪製,完成之後再與異業討論修改,一旦造型和功能都符合需求,才將設計圖定稿,交由陶師製作原型。樣品的原型和釉色,經過討論、修改和確認之後,方才入窯燒製成為正式產品,並配合完成品進行包裝盒的打樣製作。參與執行計畫的業者都是專業精英,不論是陶瓷設計的創意、樣品原型的製作、開模量產的能力、包裝特色的規劃等,樣樣具備高水準的專業知能。乃至於異業合作的對象也都是高手,在稻米的生產和倉儲、黑糖醋的釀製、客家醬菜的醃漬等領域,均為其中的佼佼者。這次打破界線的跨產業合作,為苗栗的農特產品量身打造富含客家文化精神的創意容器,經由彼此的互助與學習,促進了傳統陶瓷產業及農特產品業的交流激盪,煥發出多元創新的豐富面貌。

 

【形塑客家生活陶瓷美學】

 

「柴、米、油、鹽、醬、醋、茶」是所謂的開門七件事,極其稀鬆平常,卻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要件。「開門七寶」就是以這七件事為發想,研發竹炭陶杯、熱呼呼火爐(柴);儲米甕、米禮盒(米);茶油罐、油蔥罐(油);調味罐組(鹽);豆腐乳罐、福菜罐(醬);黑糖醋瓶(醋);茶具組、茶倉(茶)等器物。這些器物既屬於日常用品,就應該融入生活文化,苗栗地區居民以客家人居多,客家文化傳統淳厚樸實,所以在造型設計、釉彩選擇上,特別強調簡約穩重,以彰顯苗栗在地文化特色,形塑苗栗生活陶創意美學的新概念。生活陶藝不僅具有「用」的意義,同時還反映文化差異及生活美學觀念。「開門七寶」這一系列產品,依據中國傳統易經天地方圓為設計理念,圓盤、圓蓋及圓柱罐身代表「圓融乾坤」,採用具現代感的線條與造型,對居家開運及生活美感都有考量。這些器物除了具有容納食品的實用功能,其本身優美的形體和獨特的質感,展現出豐富的生活趣味,可以用來賞玩怡情,更具有珍藏的價值,為家居空間增添令人讚嘆的藝術氣息。「開門七寶」計畫總共完成22件產品開發,各項結合客家農特產的創意生活陶,於201210161030,在苗栗市貓裏客家學苑舉行為時兩週的成果展,吸引苗栗鄉親約500人次參觀。本次計畫至20121127止,總計訂單金額約856千元,預估總產值將達到279萬元。設計研發的新產品「藏茶乾坤」茶葉罐,為了保護權益,已經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申請新式樣專利。

 

【共榮發展產生多重效應】

 

「開門七寶」計畫是一項直接切入市場,營造地域產業空間的新經驗,行動團隊採取積極主動的方式,尋求合作夥伴,擴大市場範疇,並以地域產業聚落聯盟的營運策略,強調整體獲利、共同發展的原則,探索苗栗陶瓷產業永續經營之道。藉由計畫的執行,聯盟成員與設計學系師生聯手合作,無論生產銷售通路的建構、創意生活陶的研發製作以及工藝技能的傳承等,都透過計畫有組織、有效率地逐步進展,為苗栗陶瓷產業注入新的活力與動力。這次經驗已經發酵出許多效應。對陶瓷業者而言,從中體認到設計研發的重要性,對於市場需求的認知也猶待加強,聯盟合作、資源共享、齊力發展,無疑是可行的模式。對於農特產業主而言,透過執行過程中充分的討論和溝通,讓他們跳脫傳統思維的包袱,父執輩的堅持慢慢褪去,更能尊重年輕人與專業設計的巧思構想,這也是本案另一項實質效益。在計畫執行期間,陸續有工業設計系應屆畢業生要求參與本案實務工作,由此可見產學合作的模式也有很大的運作空間。值此景氣寒冬之際,部份在地陶瓷業者已經掙扎在關廠邊緣,「開門七寶」計畫的執行,帶來「眾志成城」聯盟發展的契機,在第一年計畫績效基礎上,苗栗縣陶瓷文化協會將繼續肩負起統合平臺的使命,廣為號召願意合作打拚的業界夥伴,共同激發苗栗陶瓷文創產業聚落的發展活力,打響「苗栗陶」共同品牌的知名度,朝向共榮茁壯永續發展的理想邁進。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