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屏東縣琉球鄉漂流木人文藝術協會

屏東縣琉球鄉漂流木人文藝術協會
藝術品類織作, 採用部落頭目階級才使用的pinasayapan人頭紋及palineqai人形紋,將尊貴圖紋製成高價的藝術珍品,鎖定喜愛原住民文化的收藏客群。日用品類創作,以常用且不複雜的圖紋為主,實用而平價,讓一般大眾也能擁有美麗的排灣夾織作品。透過上述雙重管道,希望排灣族夾織布和圖紋能被大眾看見,也為部落婦女增添謀生的機會。

 

【重溫織品裡的生命溫度】

 

2012年11月16日,力里社區發展協會廣邀地方人士和耆老、鄉民,在春日鄉(七佳)老人文康中心舉辦成果展示會,除了展示學員創作的52件成品之外,也由部落族人提供26件珍藏的傳統織物一起參展。會中並且邀請耆老和族人,參與分享所知道圖紋的意義,與協會和學員進行心得交流。參觀者對傳統織物的歷史價值深感震撼,對學員的作品及努力也表示嘉許。雖然由於夾織布技法已失傳約三代,學員尚難達到耆老的期待,但是在展示與交流中,眾人再度重新體驗到織品裡的生命溫度。

 

「讓織紋說故事」是排灣族夾織布工藝的高超境界,可惜對現代族人而言備感困難,因為部落織布文化斷層已久,珍藏織物不易看見,一般所見圖紋的深層意義也尚待努力尋找與建置。未來盼望有年輕的部落子弟加入傳承行列,一方面加強創意設計、精緻加工、推廣行銷的能力,另一方面發掘更多織物圖紋的故事,讓織品不僅是技術層面的華麗,更擁有文化層面的深厚底蘊。形狀像一隻漂流的拖鞋,孤懸在高屏溪口西南方的海面,屏東縣琉球鄉習稱「小琉球」,是臺灣本島附近14個屬島中唯一的珊瑚礁島嶼。小琉球美麗的礁岩、清澈的海水、漂亮的沙灘和漁港風情,常年吸引旅客造訪悠遊,可是每逢颱風或豪雨過後,總有大批漂流木和廢棄物隨海流沖上小琉球沿岸,對環境造成損害,善後清理工作往往大費周章。為了解決漂流木的問題,地方人士幾經共議思考,決定引進木雕工藝,活化漂流木的運用。

 

【雕刻活化漂流木運用】

 

漂流木在早年曾經是小琉球居民燃火薪材的重要來源,後來變成妨害環境的垃圾。為了重新化垃圾為資源,社區人士希望運用漂流木做為素材,開發小琉球特有的木雕紀念品、飾物、家具和藝術創作,發展成為社區特色工藝產業。基於這樣的理念,木雕工藝技術的引入成為當務之急,於是在2012年,由屏東縣琉球鄉漂流木人文藝術協會主導,申請「多角化社區工藝扶植計畫」的輔導和補助,進行一系列的木雕工藝培訓。針對小琉球社區的需求,這次培訓課程重點,首先是雕刻基礎技法與實作,其次為工藝產品的設計與製作。雕刻技藝方面,邀請國立藝專雕塑科班出身的沈明旺老師、三義木雕名師曾安國老師、東港傳統木雕工藝家許萬利老師,傳授木雕工具使用、基礎雕刻技法等項目,並且透過示範實作提供經驗的傳承。沈明旺老師教授「美學工藝概論及創作」,讓學習者在學理認知上,對東方造形雕刻語彙有初步的認識與了解,同時教導學員結合漁村文化元素進行創作。曾安國老師解說傳統雕刻刀具和用法,從明末清初匠師通常所用的斜口刀、圓口刀、平口刀,到後來為了雕刻技法需求,研發出利於透雕的鎪具(鏟刀、翹匙)及便利淺雕的三角刀。許萬利、曾安國及沈明旺老師也以實作示範木雕工藝的技法。

 

【善用生態材料做發展】

 

工藝產品設計創作課程方面,請來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設計系主任藍浩繁老師擔綱。藍老師介紹了「綠森活」的設計文化理念,從森林的永續經營、木材的健康運用、資源的再生循環,達到與環境共生共榮,建構綠色臺灣的理想。為了保護地球環境,能夠與森林生態系調和共存的林產加工,也就是所謂的「生態材料」,值得積極推廣利用。漂流木的應用,無疑符合「生態材料」的意義,藍老師也進一步加以闡釋說明。另外,培訓課程也請來廟宇彩繪師林釗義老師,傳授木雕工藝彩繪技巧,示範基礎上色實作。陳茂良老師介紹漂流木屬性,從木質的軟硬、紋路、色澤、香氣分辨漂流木的種屬,其中樟木、肖楠和檜木都是較優質的雕刻木材;木雕初學者宜選擇較疏鬆的木質,取材尤應注意需為纖維橫向結構裁切,較能表現木質細緻度且不易開裂、變形,更便利運刀。

 

【結合迎王祭開發產品】

 

這次計畫同時也將木雕與在地信仰文化結合,研發屬於地方特色的工藝產品。2012年適逢小琉球三年一科的三隆宮迎王祭典。對自古以來討海為生的小琉球居民而言,在地廟宇的信仰是安定心靈、凝聚人心最大的力量,迎王祭典中的王船更是祈福、求平安最強力的象徵。有鑑於此,開發的特色工藝產品利用打造王船剩餘的木料,聯結地方信仰文化,賦予「祈福‧平安」的特殊意義。

 

開發的成品包括:2012壬辰科迎王──祈福筆、祈福吊飾、祈福刮痧精油組及福筷組,經過設計包裝製成禮盒,做為紀念品配合三隆宮迎王祭典限量銷售、提供珍藏。經由這次計畫的執行,小琉球社區居民對於漂流木的種類及特性,已經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有助於日後漂流木藝術創作更能確切掌握木材的特性。同時也了解到,設計創作的題材可以擴及在地宗教、海洋、生態、漁業等多樣元素,跨越材質和領域,擴大發想與應用的範圍。這次計畫只是地方特色工藝發展的開端,未來將持續努力,讓工藝結合在地文化,提升居民生活美學素養,進一步活化漂流木的運用,讓小琉球這個美麗的珊瑚島在天然美景之外,更增添豐富的文化丰采和工藝魅力。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