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台灣七寶軒有限公司

台灣七寶軒有限公司
從一份熱愛鄉土的感情開始,發展到成立一家漆器公司,「台灣七寶軒」的源起是長逾十五年的社區營造故事。與愛鄉人士共創「台中縣仁社」的林宣宏,不忍心故鄉豐原盛極一時的漆藝產業沒落失傳,先是號召籌組「葫蘆墩社區合作社」投入在地工藝復育,當累積技藝能量之後又創設台灣七寶軒有限公司,現在將以「漆繪仕」品牌,展現漆藝高貴品味的基因,擦亮豐原「台灣漆器故鄉」的招牌。

 

【豐原漆藝產業盛冠全台】

 

漆器,在古代是宮廷貴族奢華的用品。台灣早期沒有種植漆樹,也沒有漆藝人才,所有漆器都是從福建輸入的舶來品,不是用在祭祀儀典,就是見於有錢人家嫁娶妝奩,其稀少珍貴可見一斑。日治時期,日本人熱愛漆器,市場需求甚殷,於是從越南引進漆樹在台灣中部栽種,並且在台中州設立傳習所訓練工匠,為台灣漆藝打下根基。陳火慶、賴高山、王清霜等台灣第一代前輩漆藝家,都是這個時期培育的人才。

 

豐原漆藝產業的興盛始於戰後。豐原位於大雪山出口,是木材集散重鎮,民國五十四年美籍猶太人在此設立「米爾帕赫羅木工藝股份有限公司」,並利用美援在嘉義高工家具木工科建教合作培訓人員,後來學生北上到這家「美國仔公司」上班,他們最終都在豐原落地生根。這些漆藝師傅後來自立門戶,開啟興盛的代工時代。

 

根據田野調查,前後有四十多家工廠在豐原創業接單,代工生產日本人提供樣品或設計圖的生活漆器。這段期間台灣漆器外銷產值,年平均新台幣七、八億元,其中九成以上產自於豐原地區。只是盛勢有時而衰,七十八年以後,政府實施森林禁伐政策,加上人力成本一再提高,豐原漆器產業日漸沈寂,直到有心人再度提倡傳習。

 

【多年社區營造復興漆藝】

 

就在台灣本土意識興起的年代,林宣宏和一群豐原子弟,想要為故鄉做點什麼。他們認為,「在地人最了解故鄉事,由下而上的推廣才能引起共鳴」,於是在八十五年成立「台中縣仁社」,積極投入社區營造,以豐原古地名「葫蘆墩」為主題推動葫蘆文化,鼓勵鄉親看葫蘆、說葫蘆、畫葫蘆、吃葫蘆宴,並且致力復興地方漆器工藝。

 

九十二年,仁社社員進一步集資設立「葫蘆墩社區合作社」投入漆器產製,研發「好棒」漆彩棒球棒等具有文創內涵的產品,並且在公家資源扶助下辦理社區漆藝推廣活動和傳習課程。經過多年的努力,一家正式的公司組織在九十六年底成立了──「台灣七寶軒」接捧肩負起社區漆器工藝產業化的使命,它是社區造產的晉級,以文創思維建立的地方特色產業公司。

 

秉持長久以來振興「台灣漆器故鄉」的信念,台灣七寶軒以「豐原漆器生活工藝推廣計畫」參與多角化社區工藝扶植計畫。計畫中,將完成「傳家木宛」的包裝與量產,研發一套包括??盤、杯、筷的生活漆器組合,並且推動「漆繪仕CHERIS」品牌成為豐原漆器代表。

 

【建立品牌強調精藝價值】

 

「漆繪仕」品牌走精品路線,以M型社會中高收入階層為目標,強調手工精製的生活漆器費工耗時,在古代是東方皇室貴族的用品,在現代正足以凸顯消費者的奢華品味,因為其高成本的藝匠手感,所以值得「高貴」的價位。同時,高價、高品質的定位,可以與廉價粗劣的大陸和越南產品清楚區隔。

 

在品牌精神下,產品研發和產製也展現相應的努力。首先,九十八年獲得「台灣優良工藝品」標章的「傳家木宛」,展開包裝設計和標準化流程設定,並且開始量產。新設計的「元寶湯木宛」,外表顯露木紋,塗上天然生漆保護,內髹色漆美化,素雅合宜。「竹胎漆杯」使用漆器變塗技法,每個圖紋都是獨一無二。「吉祥尺寸筷子」符合魯班尺靈動數,筷長以台吋計既有祈福意涵,也有文化趣味。

 

這些產品以「漆繪仕」品牌推出,在九十九年先後參加「台灣國際餐旅設備展」、「台灣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是豐原文化創意產品的代表,兩次累計逾一千四百參觀人次。訪客中,歌手蕭煌奇因為視力不良,他以雙手觸摸感受台灣七寶軒的漆器,覺得手感非常溫潤,沒有瓷器那麼冰冷,掉下去也不會破,而且他也很喜歡天然漆聞起來的味道。他第一次接觸天然漆器,所感受到觸覺和嗅覺的怡悅,讓人驚嘆漆器跨感官的美感。

 

【以國際標準來自我要求】

 

從社區造產到成立公司, 台灣七寶軒透過工藝扶植計畫與大學產學合作、委外設計品牌,與木工車床業者合作開發新產品,充分發揮跨業別、跨領域的參與,已經走在社區工藝微型產業化的發展道路上。後續為了提升社區工藝的品質及競爭力,台灣七寶軒將導入ISO9001:2000品質管理系統,以國際標準來自我要求,向國際市場的目標前進。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