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都拉巴拉斯工作坊

都拉巴拉斯工作坊
在都拉巴拉斯工坊的展示空間裡,有幾張木頭椅子份外地吸引人,它那粗獷漂流木的主體是莫拉克颱風帶來的,上面細緻的皮雕裝飾彿彷注入了靈魂,兩種素材的結合,曾經耗費創作者賴春菊幾多靜夜苦思。如今得以展現在大眾眼前的美麗成果,背後有著以排灣族文化為榮的堅持、有著對八八風災受難族人的疼惜,以及賴春菊用淚水熬成的精湛皮雕技藝。

 

【從皮雕得到撫慰與恩寵】

 

都拉巴拉斯,一個排灣族家名,現在由賴春菊擦亮,成為一個原住民皮雕工坊的名字。賴春菊的生命歷程不算傳奇,卻有許多悲痛的轉折。第一個轉折,為她撐起無憂歲月的哥哥,在工地誤觸高壓電喪生,她必須在悲痛慌亂中接下未完成的工作,不放棄的心讓她當上罕見的女性水電設計師。第二個轉折是大女兒罹癌,整整兩年,她陪著女兒與病魔搏鬥,最終不得不放手,悲傷與怨恨讓她徘徊在人生幽谷之中。

 

賴春菊相信,是上帝為她打開一扇門,引導她走出幽黯!在政府舉辦的永續就業計畫中,她接觸到皮雕工藝,為了讓自己忘掉悲傷,她擦乾眼淚,將全部精力投入習藝,再度綻放生命光彩,結訓時以優異成績畢業,受聘瑪家鄉公所擔任皮雕老師。成立工坊之後,她更加瘋狂投入,每天工作十六個小時,累積大量優質作品,並且很快流傳開來。賴春菊成為一位知名的皮雕工藝家,深深感受上天的撫慰與恩寵。

 

現在都拉巴拉斯工作坊已略具規模,除了賴春菊擔任負責人之外,還有四位匠師、一位經理人和三位顧問,皮雕產品舖貨及於高、屏、花、東等地的觀光景點和藝品店。工坊也和緊鄰的三地門鄉、內埔鄉知名工藝坊連成一氣,如以琉璃珠聞名的蜻蜓雅築,製作陶壺的峨格工作室、雷斌工作室等,大家共同致力發揚排灣族的文化與工藝。

 

【排灣圖騰豐富文化美感】

 

賴春菊擁有排灣婦女擅長工藝的天分,創作時又專注投入,作品回歸文化母體汲取靈感,多以排灣族傳統圖樣為主題。她說,「排灣母體文化孕育了族人,我們深信物體的本身加上文化的本質,除了可以讓作品充滿故事性外,更重要的是賦予作品生命,灌入靈魂,彷彿不用透過口語,就能直接觸動心中的感受,因此我們堅持保留這些圖騰,也更以排灣文化為榮。」

 

於是排灣族的圖騰成為賴春菊皮雕作品最大的特色。小米和穀粒是重要的糧食與祭儀的供品,含有祈祝豐收之意;熊鷹羽毛和琉璃珠是地位與財富的象徵;太陽和陶壺記錄著創生的故事;百合花代表女子的純潔、男子的英勇。隨著工坊的皮雕產品在市面上流傳,排灣族的故事和文化得以一再被傳述。

 

九十八年,八八風災重創高屏山地部落, 賴春菊住在屏東縣瑪家鄉,看到排灣族人遭受苦難,心裡就想著要把撫慰與恩寵分享給族人。九十九年都拉巴拉斯工作坊參加多角化社區工藝扶植計畫,執行「屏東縣瑪家鄉──原藝手創皮雕產品開發設計輔導計畫」,除了完成多項商品開發,更開設長達半年的皮雕課程協助災區居民習得一技之長,讓他們有信心重新站立起來。

 

【培訓族人走出風災傷痛】

 

皮雕技藝培訓是結合屏東家扶中心的「社會企業培訓方案」,初階和進階各三個月課程。內容從基礎的認識皮革材料、工具介紹操作開始,學習初階的繪圖、描圖、雕刻、上色,然後到進階的蠟線編織、作品整理及組合等。課程以實作為主,學習技巧、磨練純熟度,讓災區失業民眾真正習得有用的技藝。

 

九十九年有六名災區族人完成培訓,工坊預計將留用這批人協助製作皮雕產品。只是受限人事經費不足,目前學員大多只能以代工方式計酬,但即使如此,仍然為原本失業的他們帶來家庭經濟收入,可以幫助他們早日步入生活正軌。

 

這次新開發的工藝品,也跟八八風災有關連。在一些失敗的嘗試之後,感到挫折的賴春菊靜夜省思,風災中翻滾在洪水裡的漂流木影像浮上腦際,它們彷彿是山林部落受難的見證與化身,經過與工坊夥伴討論激盪,結合漂流木與皮雕裝飾的構想終於成形。依此構想開發的兩件木椅,是邀請族中木藝達人以漂流木製作,靠背分別飾以陶壺、排灣族情侶的皮雕圖樣。還有一款檯燈,以漂流木原形為主體,加上有羽毛紋樣的燈罩和百合花裝飾。此外,還有兩款組合皮雕、陶壺、琉璃珠和百合花的檯燈,以及多款皮面小板凳。

 

【讓更多人分享皮雕之美】

 

有如八八風災苦難象徵的漂流木,結合充滿排灣文化元素的皮雕,轉化為兼具藝術美感與實用機能的生活用品──展示在都拉巴拉斯工作坊的這些作品,彰顯出從苦難中重生的希望,讓來訪者第一眼就被吸引住。深受感動的訪客說,雕著排灣族情侶的木椅,讓人感受到它的甜美與恩愛;而檯燈製作之精緻和豐富的文化特色,也令人愛不釋手。最令工坊同仁開心的是,這些作品剛完成時,就有遊客表達購買的意願。

 

這些日子以來,新作品的高詢問度讓工坊信心大增,將進一步推上各行銷管道,向市場發售。其實,賴春菊心中還有一個想法,她希望開發更多平價實用的產品,將皮雕工藝推得更廣、更普及,讓所有人都分享皮雕之美,而不是只有高社經地位的人才能擁有這些作品。賴春菊很慶幸工藝扶植計畫的協助,讓她在這一年裡有機會嘗試跨媒材創作,將皮雕的觸角伸展到其他日常生活用品,雖然經過多次失敗、拆卸、重新發想、再度試作,但是最後完成作品時,那種喜悅難以言喻。而過程中很幸運能得到評審委員的建議,讓工坊找到更清楚的方向,最後終於做出成績來。下一步,都拉巴拉斯工作坊希望能培育更多族人習得皮雕技藝,厚植社區的生產能量,以克服無法接受大量訂單的瓶頸,同時也提供部落更多工作機會。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