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府城光彩繡莊

府城光彩繡莊
座落在台南府城最古老的街區,光彩繡莊周邊是古都刺繡工藝最密集的地方。這裡以赤崁樓為中心,是台南街市發展的源頭,老街古廟密布,傳統祭祀和民生店舖雲集,香舖、繡莊、桶店、茶行……輕易都有百年歷史,要在這裡開店做得出類拔粹並不容易。光彩繡莊雖然開業不及百年,但是人稱「阿泉師」的林玉泉,憑著五十幾年深厚刺繡功力,不僅老式繡品樣樣精通、名聞遐邇,如今更推陳出新,將刺繡發揮到時尚飾品上,為老工藝開拓一片新天地。

 

【用五色線寫出生命故事】

 

林玉泉的繡藝並非家傳,背後有著艱苦囝仔成長的故事。林玉泉出身鹽工家庭,父親不忍他日後受挑擔曬鹽之苦,加上他小小年紀經常自己穿針引線縫補衣服,比別的男孩子多一分巧手和細心,於是送他去跟福州師傅嚴訓祥學習刺繡。

 

那時的學徒生活一點也不比當鹽工輕鬆,每天起早趕晚,工作之餘還要幫師傅做家事,到了夜晚十點才得休息;白天工作的地方,晚上木板一拼就成睡舖;如此忙碌一整年,停工不到五天。林玉泉學藝之初一度受不了逃回家,結果換來父親一頓痛罵,只好咬緊牙關回頭認真學習。就因為當時沒有放棄,才有今日的阿泉師。林玉泉回想起來,深深感謝父親的教誨。

 

三年四個月出師之後,林玉泉到台北迪化街的繡莊當師傅;三十五歲籌借資金開設「芳苑繡莊」做代工,因為手藝好,一個月的收入就還清借款;四十二歲開設「光彩繡莊」,產製八仙彩、桌裙、神衣、神冠,以刺繡幫民眾表達祈求「光彩人生」的願望。到現在五十幾年過去,阿泉師從學徒變成師傅,也教出許多徒弟,但是他自己從來不鬆懈。藉由參加工藝競賽獲獎肯定,阿泉師的聲名遠播,讓他更加自覺地在耳順之年,積極踏上推廣傳統刺繡文化之路。

 

【推廣刺繡文化不怕人笑】

 

林玉泉推廣刺繡文化,不怕別人笑他傻子、花時間做不會賺錢的事,因為他覺得光彩人生就是要做一些事讓別人可以記錄。從九十七年起,光彩繡莊已經連續三年參加多角化社區工藝扶植計畫,致力於推廣府城刺繡之美,形塑刺繡文化社區。從開放繡莊展示導覽,讓一般大眾體驗傳統刺繡之美,到開設課程,招收有興趣的人傳授技藝,已經漸漸打響「府城繡」的名號。

 

在九十九年「府城繡的蛻變──創意時尚繡品產業鏈的建構」計畫執行過程中,安排有多項體驗活動,包括研習會、外國學生團體參觀、攝影團體參觀拍照、公視及當地有線頻道拍攝紀錄影片,前後有三百多人次參與,而紀錄影片和報導更增添大眾認識府城繡的機會。而今府城繡已經透過傳媒和網路遠播到海內外,許多探訪赤崁樓的外國遊客也會順道逛逛光彩繡莊,讓台灣傳統文化的能見度更加提高。刺繡課程也吸引來自各地、各層面的學員。家住高雄、本身是拼布老師的姚秀麗說,「在實地參觀體驗後,當下決定拜阿泉師學藝,並將所學刺繡結合自身拼布專長,向我的學生做推廣,為熱心保存刺繡文化的老師父盡一分力量。」從事廣告設計的學員陳麗文也表示,在學習過程中感覺到傳統刺繡正在脫胎換骨!

 

【創意時尚繡品貼近生活】

 

事實上,府城繡正在有意識地蛻變中。延續九十八年府城刺繡時尚品開發過程所獲得的經驗,九十九年度的產品開發,採取八仙彩圖紋轉化的策略進行。有鑑於過去搭配女用時尚用品獲得好評,女鞋和提包是研發的主要品項。

 

第一組件「創意時尚仕女富貴繡花鞋」,以傳統代表尊貴的鳳凰及象徵富貴的牡丹花圖樣為主,創造獨一無二的繡片,搭配時尚鞋款,讓消費者穿出尊貴而絢麗的感受。第二組件「創意時尚仕女福氣繡花包」,創作理念在文化意義的視覺美感提升,以吉祥的「福」字加上一點,寓意「多一點福氣」,輔以富貴意涵的牡丹花,同時嘗試結合流行元素,發展成系列繡花提包。此外,還有創意八仙彩,以八個表演藝術人物取代傳統八仙;空間藝術繡品「杏林春曉」, 以高繡和五色蒼線表現杏花和綠繡眼的主題;而頭飾繡品、喜慶繡品和T恤繡品,則是貼近生活的創新品項。

 

在這次計畫中,也初步完成府城繡的品牌形象設計。透過與專業公司的合作研發,結合赤崁樓頂蓋和五色繡線球的意象,設計出具有府城風格的CIS識別系統。

 

【文化與產業獲平衡發展】

 

能夠連續三年獲得支持,林玉泉感謝工藝扶植計畫的執行,讓光彩繡莊得以將府城有志於刺繡產業的同好匯集起來,同時在產業面向有顯著進步。他希望時尚刺繡品的開發能夠持續下去,刺繡產業群聚的強化能夠更上一層樓。他也期待文化與產業兩端獲致平衡發展,從產品行銷、故事性營造等,凸顯府城繡工藝品的魅力,最終增加營銷產值,提供社區更多就業機會。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