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高雄市六龜寶來重建協會

高雄市六龜寶來重建協會
經過一場莫拉克風災山崩土流的肆虐之後,六龜的寶來從以溫泉、泛舟聞名的觀光勝地,轉眼變成滿目瘡痍的災區,農產和旅遊業?於一旦,雖然三年多來努力重建,但是災難的印記仍然到處存在,讓遊客卻步、業者自危,旅遊業至今處在大蕭條的狀況,在地民眾的生計和心靈也受到嚴重創傷。

 

【因工藝讓社區活力甦醒】

 

眼見社區居民長期籠罩在災創陰影之下,本身也是受災者的「寶來窯」挺身而出,藉由陶藝提供居民抒解之道,讓社區的婦孺老少在捏土玩陶中,轉移心境,安撫情緒。於是,沈寂蟄伏的社區活力頓時甦醒,有人從事植物染,有人分享私房美食,各項社區固有的技藝也紛紛加入,這項居民自主的行動遂成為社區自力救助的安定力量。這些活動最初借用一處破舊鐵皮倉庫做為場地,後來獲得水保局補助經費修繕,裡面砌有社區共用的大灶和麵包窯,也成為社區工藝傳習的工坊。這處位於檨仔腳的據點被稱為「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修建時引入自然建築工法,動員居民與志工協力砌築空間的景觀牆與紅磚鋪面,實踐災區重建「與大地和諧共存」的信念,也成為社區居民凝聚向心力的象徵。

 

有鑑於工藝在社區重建和營造過程中具有多元效應,既可以讓居民從手作中得到心靈的安定,習得一技之長增加生計,又能傳承社區傳統技藝,發展為特色文創產業,於是在地方共識下,以陶藝和植物染做為社區工藝發展的重點,由高雄市六龜寶來重建協會申請加入「多角化社區工藝扶植計畫」。這項「「釉彩繽紛‧青出於染」」的社區工藝扶植計畫,除了持續社區居民陶藝和植物染技藝的研習之外,這個年度還有一大重點,就是運用在地技藝,打造「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的地方特色工藝景觀意象。

 

【自然工法打造景觀意象】

 

風災過後,寶來原有溫泉產業不再,居民討論未來發展,提出「六大區域」的走向,其中「檨仔腳」為當地最早的漢人聚落,定位為「藝術與歷史人文的文化體驗區」。因為居民深刻體會到大自然反撲的力量,整個空間以「與大地和平共處」為理念,營造一處放鬆舒適的文化共享空間。除了已經完成的景觀牆和紅磚鋪面之外,這次計畫中更進一步把陶藝和植物染運用在空間營造。首先,協會聘請當地耆老帶領社區居民,以自然工法打造一片「竹編泥牆」。竹編泥牆常見於臺灣早期房舍,這種傳統建築工法完全取用自然材料,充分體現自然建築的精神和功能,可惜工法日漸失落。經由這次實作經驗,不僅傳達工坊空間的精神理念,同時也將這項古老的技藝進行傳承和保留。不僅如此,這道竹編泥牆也結合陶藝共同營造工藝意象,在泥牆上方運用各式陶藝品作為裝飾,形成這面牆的特色和亮點。陶藝意象的營造,另一個重點是「藝術陶門」的規劃設計,以學員製作的陶板吊飾花器,植入美麗的花草,結合鋼鐵素材的花式門框,形成足以吸引路人駐足欣賞的藝術門面。

 

【植染天空布美麗魚籠燈】

 

「植染天空布」則運用在室內空間的佈置。學員運用在地環境中豐富的自然植物染材,結合各類布料進行染布創作,發揮創意和想像力,完成一塊塊美麗的染布,浸潤著她們努力的汗水和對未來的想像。染布用來掛在天花板、貼在牆面上,室內頓時變成一個色彩繽紛的藝術空間,讓人置身其中美感油然而生。再搭配上巧妙構思,請社區長輩將傳統魚籠轉化做成燈架,覆上植物染的美麗布面,光源一開,頓時化身一盞盞搶眼的吊燈,散發出迷人的色彩,越夜越美麗。這項景觀意象營造行動,結合社區工藝人才、工坊成員、居民和志工共同參與,用主題工藝形塑共享文化空間,營造景觀意象,增強特色工藝的在地形象,也更進一步凝聚地方的核心價值與能量,並給予工坊學員實作的經驗和刺激,讓他們的技藝和創意獲得提升。工坊學員也透過特色商品的開發,精進並展現工藝技術研習的進展。在植物染方面,策略上是以在地的植物、農作和果樹發展植物染特色工藝,並且企圖與在地產業結合,開拓植物染製品的用途,再結合環境教育及觀光產業,發展植染體驗活動。這次研發的成果,包括植物染魚籠燈、金煌芒果包、柿子包和四季系列植染絲巾。魚籠燈是在社區長輩的協助教導下,上山採集藤皮和竹材,先做出魚籠造型的骨架,再披覆上不同紋樣的植物染燈罩,完成7款主題的設計。金煌芒果包以六龜特產水果為主題,利用染布結合這次研習的拼布技巧設計而成。?子包是一款結合染布和陶藝手捏杯的作品,可以讓愛喝茶的人隨身攜帶專用茶具。四季系列絲巾則以四款植物染色,傳達寶來春夏秋冬的風韻。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