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新竹縣柿染文化協會

新竹縣柿染文化協會
秋風起,柿子熟,客家庄新埔又進入曬製柿餅的時節,削柿皮的婆婆媽媽忙得不亦樂乎。這時候,有一群人也忙碌起來,他們收集廢棄的柿皮,熬煮出濃濃的染汁,浸染出色澤沈穩、質地獨特的布匹,塗繪成風格雅致、在地情調的製品,飄盪在秋天的九降風裡,與陽光下一籮籮橙黃的柿子,競取遊人讚賞的目光。柿染,這項源起於地方?餅產業的特色工藝,儼然已有獨當一面的丰采,在?鄉新埔開拓出微型文創產業的契機。

 

【柿染文創展現客家風華】

 

新竹縣新埔鎮是臺灣製做柿餅的原鄉,也是發展柿染的絕佳地點。柿汁含有豐富的單寧酸和膠質,用於染色可使纖維產生優異的色牢度,耐洗耐曬,時間越久顯色越深,並可染製出類似皮革的質感。染成的顏色從土黃、黃褐、深褐、焦褐到灰黑,雖然彩度不鮮豔,但素樸、沈穩、厚重、堅實是它的特色,正好與在地客家人勤勞、篤實、純樸、硬頸的族群特質相互呼應,最適合發展為社區的特色工藝。有鑑於此,一群社區媽媽和柿餅業者在2005年開始舉辦柿染研習班,邀請染織界卓有聲譽的工藝家陳景林前來傳授?染技藝,並且持續輔導至今。2010年進一步成立「新竹縣柿染文化協會」,同時設立「新埔?染坊」,有規劃、有組織地推廣?染工藝。在策略上,柿染協會強調與在地產業結盟,達成雙贏的目標。柿染的發展,原本是為了提升柿餅產業的附加價值,透過柿染包裝柿餅,以「柿染之柱」為故事行銷主軸,訴說客家婦女如何的勤儉持家,再以「柿餅婆」玩偶打響「柿餅之鄉」知名度。如今,柿染已發展出獨立的微型文創產業能量,但仍不忘初衷,與地方?餅產業充分結合,在每年十月到次年二月的柿餅季節中,設計不同的DIY體驗內容,開發豐富實用的柿染商品,並結合藝術家以柿染營造裝置藝術,融入曬柿餅的環境景觀,增添柿餅季節的視覺饗宴,讓訪客留下永恆記憶,同時提高新埔?餅和柿染的知名度。

 

【導入不同工藝增強技術】

 

新竹縣柿染文化協會在2009、2010年兩度參加「多角化社區工藝扶植計畫」,2012年再度以「柿染新藝──新埔柿染工藝推廣計畫」入選,持續展開技藝研習、產品開發、體驗推廣的工作。在技藝研習方面,本年度的重點是技藝的提升,導入不同層級的工藝技術,活化柿染工藝,提升生產技術與產量。規劃的研習課程,著重在設計能力的養成、染色技術的精進、布偶製作、包袋和家飾品的製作四個項目。在柿染之外,研習課程也邀請設計及製作專業老師授課,加強設計概念與商品製作的能力,提升成品的質感與美感,進而設計屬於柿染的獨特商品,以發展自有品牌為目標。這項「柿染新藝──2012新埔柿染研習課」,總研習時數合計102小時。

 

【太陽之染在地特色鮮明】

 

在產品開發方面,以柿染所呈現的色彩為主調,搭配其他在地的植物染色,創造更細膩的色彩層次變化。由於柿染調性沉穩厚重,成品的色彩深度與牢度,足以和其手工染坊強調多色相、華麗、輕柔等特色做出區隔,而且柿染手感特殊,染成後布面呈現如老皮革般斑駁不均,具有獨特的美感,這些特色都是產品設計開發時的重點。柿染的紋樣則採用具有新埔在地特色的元素,包括傳統民俗樣式──如義民廟和宗祠建築的雕刻紋飾、傳統店家的圖像,以及主要農作物──柿子、水梨、柑橘等造形,使?染成品擁有濃厚的地方特色。在本次計畫中,共研發設計完成特色商品5款:貓咪手腕墊、十二生肖系列、茶具袋、筆記本、五彩絲巾。包袋產品5款:書包概念的斜背包、淑女肩背包、柿染套藍染的斜背包、桶型肩背包、淑女提包。家飾品5款:桌旗、桌巾、桐花杯墊、無憂抱枕、枕套和被套。其中貓咪手腕墊具有現代生活的實用性,五彩絲巾靈感來自新竹縣鳥五色鳥,各款背包呈現?染的多元樣貌,桐花杯墊是低價的生活品,無憂抱枕與在地書法家合作,枕套和被套則是將「太陽之染」(柿染日本別稱)的溫暖帶入家中。其次,工坊也在柿染布量產的染製程序上,下工夫進行改善,目前已經朝向染製大布塊的方向努力,增加一種款式生產多件作品的量產目標。

 

【創作染魚旗裝置藝術】

 

值得一提的是,配合新竹縣文化局2012年11月起在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舉辦的「秋客染新衫」活動,柿染文化協會結合藝術家創作柿染戶外裝置藝術,以新竹縣鳳山溪魚群為意象,取法日本鯉魚旗的美學,透過柿染布以現代文創概念製作各色魚旗,呈現在地人文特色與藝術。這項藝術作品融合在地曬柿餅的環境景觀,讓觀者留下美好的記憶。在「秋客染新衫」的展覽活動中,柿染協會也展出商品開發的成果,讓參觀者對琳琅滿目、兼具美觀與實用的柿染產品,留下深刻印象。同時,柿染協會也與在地服裝設計師林廷芬老師合作,提供柿染布及其他植物染布料,讓她製作成美麗的禮服,在染藝服飾走秀中發表。年度例行的推廣與展售活動也持續進行。今年配合柿餅節推出的柿染DIY體驗,達成全年1500人次的目標。在交通大學藝文中心多寶格舉辦的「染──柿說新語」展售活動,為期一個半月,達成43000元的銷售成績。在臺北市客家文化園區舉行的「臺北路平迎好客──千人柿染」,也讓更多人認識並體驗到?染這項工藝的樂趣。

 

【已然具備微型產業雛型】

 

令人欣喜的是,柿染文化協會2012年至11月25日止,營收已能達成收支平衡,也較上一年度營收有較佳的表現。透過新竹縣政府工商策進會的協助,香港裕華國貨也向染坊採購市價約10萬元的柿染商品,在12月5日開幕的新竹週活動中販售。而協會也將在2013年與新東陽公司合作,在三號國道的「關西服務區」展售柿染產品。由這些成果可以發現,柿染文化協會的新埔柿染坊已經擁有微型文創產業的潛力。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