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臺灣電繡藝術教育發展協會

臺灣電繡藝術教育發展協會

【擁有特色爭取發展契機】




她們來自各地,近的從臺北、新竹、大園、中壢,遠的不辭千里,從臺中、鹿港、宜蘭、高雄前來,裡面還有越南新娘、來自香港和遠從英國回來的學員,在中壢家商的教室裡,大家彼此切磋、共學交融,討論的話音和繡車的聲響交織成一片,授藝與學習的光采洋溢在師生的臉龐,構築成一幅美麗的圖象,而吸引她們齊聚一堂的,就是電繡。




【傳承電繡技藝培育人才】




電繡這門工藝,標誌著臺灣那段「客廳即工廠」的代工歲月,民國70年代的家庭主婦,只要家裡有一臺電繡車,就可以從事家庭電繡做服飾代工,而光是繡學號就足以養家活口。時至今日,電繡的內容更加豐富,適合運用在現代服裝及各種生活用品,乃至以其藝術特質發展創意產業,提供婦女就業,創造家庭財富。為了傳承臺灣電繡工藝,培育人才,發展產業,開創新生活美學,在電繡國寶陳素安老師主導下,臺灣電繡藝術教育發展協會在20081122正式成立,並且陸續開課培養電繡人才和種子教師。電繡協會創立不久,即在2010年以「時尚生活繡出來」為主題入選「多角化社區工藝扶植計畫」,2012年再度提出「電繡文創列車動起來」計畫,安排系列課程,招收學員,傳授技藝。這項計畫的願景,首先在培養學員專長、促進就業;其次在繼承臺灣電繡文化、發展多元文創產業;第三是深化電繡藝術,開創新藝術園地。經由長期的推動,期望將電繡工藝轉型為時尚產業,融入居家生活,帶動生活美學新潮流。




【優秀專業師資齊聚一堂】




「電繡文創列車動起來」計畫,主要落實為前後長達半年的培訓課程,以及伴手禮研發兩大部份。培訓課程從六月中旬開始到十二月,在每週的六、日兩天授課,每天上課68小時,共計24天,上課總時數143小時,課程內容以實作為主,還有3天課外參觀活動。總共招收40名學員,招生對象以有電繡和縫紉基礎者優先,但也有沒有基礎的學員。學員來自全臺各地,背景跨越各個領域,在課堂上形成豐富多元的交流。課程的師資內容更是可觀,有多達14位老師參與授藝。其中有國寶級的電繡大師陳素安老師,她獨創的「搖滾繡」針法,靈動自然,手和腳有節奏地巧妙擺動,技法獨一無二,作品已然臻至藝術境界。陳素安老師原本是一位繡學號補貼家用的家庭主婦,偶然一日聽著搖滾樂,隨著節拍邊搖邊繡,竟然因而創出獨到的「搖滾針法」,使電繡成為一門藝術。又如范鳳琴老師,她擅長的是梅花繡,繡作以工筆畫架構結合膠彩畫疊色效果,與電繡融合為一體,精心經營,慧眼獨具,每件作品從構思到完成,每每耗費數月,方才繡成細緻優雅、詩意飽滿的成品,作品曾獲得第二屆傳統工藝獎編織類的三等獎。另外還有以電繡影像寫真聞名的鄧美華老師、擅長傳統圖案的張采英老師、亂針繡見長的陳愛瓊老師,以及其他各具專長的師資。




【繡作製品展現多元創意】




在培訓課程的實作中,也完成多款伴手禮的開發設計。以電繡人物寫真為表現重點的「鳳飛飛系列」伴手禮,將剛逝世的明星鳳飛飛的影像繡在提包上,對她的歌迷而言深具紀念意義。鳳飛飛出身桃園大溪,擁有廣大歌迷,最終安息在故鄉土地上,設立在桃園中壢的電繡協會,結合在地人物元素開發的這款「鳳飛飛系列」伴手禮,是一項頗具吸引力的文化創意產品。「紫斑蝶系列」伴手禮則是以搖滾繡為表現手法,以搖滾針法將紫斑蝶繡在手提袋和帽子上,成為耀眼的視覺焦點。「旗袍包系列」由洪沛瑜老師設計,旗袍造型的提包繡上典雅的傳統圖案,既有古典美感,又具時尚創意。「提詩包系列」是將喜愛的詩句繡在提包上,充份傳達個人的喜好和風格,並展現出電繡客製化的特質。「蓮花系列」伴手禮則顯得份外柔雅動人。經過長期的培訓,學員們不僅學習到紮實的電繡技藝,也完成許多個人創作,透過成果發表會向大眾展現,從201211月起,陸續在大園天主堂、觀音天主堂、中壢家商等地舉辦展覽。此外,也將安排在仁善社區、桃園縣政府櫥窗展示櫃、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展出。更期盼能在新北市三芝數位機會中心展覽,將課程中所製作的電繡作品帶到會場,讓更多民眾認識到電繡的美感與趣味,吸引更多人學習電繡。




【努力邁向文創產業願景】




自從臺灣電繡藝術教育發展協會參與執行「多角化社區工藝扶植計畫」以來,已經有幾位學員電繡技術趨於熟練,具有開發時尚化、藝術化、個性化產品,朝向文創微型產業邁進的潛力,只是目前尚未臻成熟,還需要繼續培育。而多數學員在學習之後,對於報考電繡丙檢興趣濃厚,也需要協會持續輔導。可喜的是,本計畫已經培育出李淑貞、鄭金蓮兩位老師,未來也希望培育更多電繡種子教師,讓電繡技術散布在各地開花結果。在產品開發方面,未來希望和設計學校合作,將設計概念融入電繡,以開發桃園地方伴手禮為主軸,經由審核、試教、試做,完成訂價和市場測試,進而達到產品化。透過在各地文化館展出打開知名度,配合永安漁港、竹圍漁港、兩蔣文化園區、觀音蓮花季、龍潭龍舟活動以及龍潭有機蔬菜園區,發想開發相關產品,並且主動行銷。由於電繡入門容易,成本低,效用長,既實用又沒有限制,習藝者可以發揮無限創意,不分男女老少、新移民、原住民、中途之家、庇護工場或是殘障人士均可學習,投入生產。只要透過課程引導,學習者可以自行設計、製作成品,朝向居家產業模式發展。而且電繡工藝創意靈活,最適合未來客製化產品的需求,也可以結合在地文化,發展成休閒文創事業。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