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陳彫刻處

陳彫刻處
你能想像走進義大利的教堂,抬頭看見的耶穌像,是來自遙遠東方福爾摩沙的雕刻師手筆嗎?位於台中市仁愛街的「陳彫刻處」,早年就曾經受委託雕刻許多耶穌像,作品遠送到義大利的教堂。擁有精湛木雕工藝的陳彫刻處,受限產業環境的蕭條,後來只能以木匾製作為主要業務。久思突破現有格局的第二代主人陳文才,以「木藝新趣‧創意生活」為主題參與工藝扶植計畫,期許以創新產品、創新品牌,為家傳木藝事業的發展,找到一片開闊的藍海。

 

【台中市最悠久的木雕店】

 

陳彫刻處由陳高峰創立於日治晚期的民國二十六年,當時台中市只有兩家雕刻處,另一家因為沒有傳承而消失,陳彫刻處幸好有第二代陳文才接手,才能成為台中市區歷史最悠久的木雕店。陳彫刻處早期創作包括耶穌像、佛像、木魚、日式欄間、立體雕花等,主要外銷到日本;近年主要產品是木匾和木製招牌,因為雕工細膩、品質優良,全台大小寺廟、機關、企業,乃至新居落成,都可以看到出自陳彫刻處的匾額。

 

木雕工藝家陳文才因為對美術工藝有興趣, 從小跟在父親身邊習藝, 至今投入傳統木雕已四十多年。陳文才的雕工精湛, 舉凡佛像、立體雕花等都難不倒他,只是隨著雕刻市場遭受人工低廉的大陸雕刻破壞之後,他的技藝大多時候只能在匾額上發揮。

 

陳文才雕刻的匾額, 上面的字很多是出自他的書法手筆。陳文才說,電腦字比較僵化,不如親筆書法摻入經驗與感情,用手完成的作品感覺比較好。其實,他和父親那一手好字,正是吸引顧客的原因之一,不知替多少名人代過筆。另一個原因是他們雕工細緻,堅持盡善盡美,其專業敬謹的態度,連刀子都要自己磨。但即使如此,仍難免遭遇市場的競爭和挑戰。

 

【轉型經營突破惡性競爭】

 

為了突破低價惡性競爭,開闢家傳事業新的發展,陳文才亟思藉由轉變經營形態,走出新方向。為了跟上時代腳步,他引進美國CNC精密雕刻機,結合電腦繪圖軟體,輔助手工雕刻,做出更精緻的產品。並且自行開發「文采坊」系列產品,用國寶級花樟瘤、檜木瘤雕刻佛經,結合樹瘤的稀少性和精緻的雕法,形成獨一無二的產品。

 

除了上述努力,陳彫刻處更藉由參與工藝扶植計畫獲取專業的轉導和協助。九十九年執行的「木藝新趣‧創意生活」計畫列出明確目標:一、改善現有產品製程及問題;二、轉化傳統工藝及地方社區文化,實現木質及異材質產品的創新與設計;三、塑造產品及品牌形象。

 

具體實施策略,首先是以原有噴砂技術、CNC設備、手工雕刻為基礎,透過專家技術支援,突破製程遭遇的困難。其次,以台中在地特色及傳統工藝文化發想,邀集商品設計師參與,增進工坊研發能量,創新研發讓產品更多元、更貼近現代生活。然後藉由探索工坊源起和發展過程,產學合作進行完整品牌規畫,塑造產品形象。

 

【產學合作激發創作能量】

 

新產品的設計主要分為工坊自行研發及產學合作兩大類。陳彫刻處於計畫執行期間,自行研發創作可微型量產的完整成品共十項,如以台中縣市地形等高線圖為依據,美化線條並考量平穩性而製成的「等高線杯墊」;以山巒遠近高低不同層次感為設計概念,融合觀賞及實用價值的「山──文具收納盒」;以傳統窗花及仿古燈飾為發想,結合局部雕刻及壓克力素材的「窗花燈具」等等。後續還有六款發展中未完成的產品。

 

其次, 與亞洲大學創意商品設計系合作,由工坊參與設計及協助打樣製作,共同開發的產品有十六項,包括凳×几、薪傳書報架、竹子壁燈、窗花燈具、福臨玳瑁粿印磁鐵、雙福拱祿印章盒、龜印糖果盒、船承置物盒、葫蘆調味組等等,可以說是琳瑯滿目,顯現產學之間激發出來的旺盛設計能量。

 

產學合作過程中,先由徐宏文老師及陳永興廠長帶領學生到工坊參訪,由師傅講解工坊的雕刻、噴砂技術及歷史背景,協助他們將傳統工藝及社區文化融入產品設計。經由師傅解說、示範操作方法,學生認真地透過實際操作來感受傳統木工機具的奧妙,一再反芻吸收並涵化為內在能量,整個過程深具傳承的意義。

 

【找到未來更明確的航向】

 

產品開發有成果,品牌形象也初具規畫。由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伍小玲老師指導學生,分別針對品牌內涵及訴求,設計陳彫刻處及COMMA副品牌識別體系的LOGO和名片,並針對comma現有可微量生產的產品做包裝及型錄設計。

 

在這次計畫執行中,陳彫刻處跨出了嶄新的步伐。陳文才表示,工坊不但得到許多創作靈感,累積不少研發能量,更獲得建議修正方向,創作出系列商品以豐富產品線,逐漸找到市場定位。如今,在通往新藍海的航道上,陳彫刻處這艘載滿歷史情感的老船,有了更清楚的航向。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