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台灣電繡藝術教育發展協會

台灣電繡藝術教育發展協會
看著電繡機的針飛快跳動,耳畔填滿達達達的響聲,一會兒制服上就繡出代表自己的名字和學號,這是許多人成長過程中與電繡交集的共同生活記憶。在台灣早期那個「客廳即工廠」的時代,一台電繡機就可以幫助媽媽們接代工、繡學號,補貼家用之餘也能兼顧家事。到了二十一世紀,雖然成衣代工產業早已外移,但是電繡工藝依然存在,累積已久的精湛技術,成為邁向文創時代的豐沛能量。

 

【電繡達人燃起傳承薪火】

 

雖然因為產業變遷,代工機會銳減,電繡這門技藝不像以前那麼熱門,但是仍有一群愛好者孜孜不倦地在推動著。成立於民國九十八年的台灣電繡藝術教育發展協會,就是以「傳承台灣電繡藝術文化資產,開創新生活美學」為宗旨。

 

電繡協會理事長龔月速表示,電繡以往是依附在成衣產業之下,一直停留在代工的階段,主要運用在裁片的繡製,繡的都是工廠給的固定圖案,談不上什麼創作。但是現在的電繡藝術就不同了,透過創作者的巧思構圖,不僅可以繡出各式圖案,運用電腦軟體分色協助,連照片、人像也能維妙維肖地繡出來, 其細膩精緻足以令人嘆為觀止。正因為電繡具有這樣的藝術潛力,加上政府文創產業政策的施行,電繡協會也找到推動電繡成為文創明星產業的方向。電繡協會雖然成立沒幾年,但是協會裡的師資卻是臥虎藏龍,有搖滾繡藝師陳素安、電繡影像寫真藝師鄧美華、職訓中心評審教師謝曼君和張英照、台東女監電繡班講師張玉珠、電繡工作室藝師張采英等等,每位老師可說是各擅所長。他們之中, 陳素安老師是獨創搖滾針法的國寶級藝師,她那靈活跳躍的針法,彷彿搖滾樂自在的節奏,簡單快速就繡出美麗的花樣。張采英老師擅長傳統圖案, 將牡丹、龍??繡得富麗華貴、燦爛奪目,許多大明星主秀服上精美刺繡都是出自她的手筆。鄧美華老師則以電繡影像寫真聞名,她將普普藝術融入電繡作品,頗富現代感,曾榮獲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工藝競賽入選獎、第十屆編織工藝獎入選獎。

 

【培訓計畫孕育人才新血】

 

有了一群電繡達人為後盾, 電繡協會在九十九年以「時尚生活繡SHOW出來」為主題入選社區工藝扶植計畫,開始執行電繡的社區人才培訓計畫。由於電繡協會所在的中壢市有軍事營區,一直存在著幫士兵繡名牌的工作機會,想學習電繡的人口相對較多,提供足夠的生力軍,讓培訓計畫很快就招收到三十八名學員。利用鄰近中壢家商擁有電繡教室的有利社區資源,電繡協會設計長達一百九十六個小時的課程, 從基礎的布料認識、電繡機操作、針法練習開始, 漸進教導學員繡桌巾、餐墊、提袋、書套、T 恤、束口袋等日常用品,同時旁及色彩學、產業發展等學科, 再進一步學習人像寫真、搖滾繡等深入的技法。這些課程橫跨半年多的時間,每個周末上兩天課, 學員雖然來自社會各個層面, 有各自的工作和家庭壓力, 但是她們都很投入, 排除萬難來上課學員林小姐就表示,「從不懂電繡,不曾碰過電繡車, 到現在可以製作成品,過程真是好奇妙。為了電繡,有的老師和同學從很遠的地方趕過來,真是精神可嘉。」學員陳小姐也說, 「原本我的動機只是想學繡名字、繡學號,沒想到還學到繡花、繡圖,尤其老師教的梧桐花小品, 真是美呆了! 不止如此, 還有繡日常用的筷套、包包、抱枕、束口袋、人物伍佰等, 真的讓我收穫很多。這都要感謝老師們這麼熱忱,讓快要失傳的電繡有傳承的希望。」

 

【轉型藝術時尚感的產業】

 

學員高昂的學習意願也表現在最後的成果發表。課程在十一月七日結束當天,先在電繡教室舉行學員成果分享會;隨後在十二月七日至十日,於桃園縣政府一樓大廳舉辦的「社造嘉年華」中,與「印象桃園──真‧愛‧繡」一起聯展。許多學員最初只是把學習電繡當做居家休閒活動,但是經過培訓課程的教授引導,不僅培養了技術,也產生了信心。她們已經可以自行設計、製作成品,許多人開始對報考電繡丙檢感到興趣,甚至激發一些學員投資購買電繡車、繡線、繡繃等設備和工具,朝向微型產業的模式發展。在產業化發展方向上,電繡也看到新的可能性。工藝扶植計畫期中訪視時,訪視委員對影像寫真的作品頗有好評。孫華翔委員熱烈提出創意構想,認為電繡影像寫真可以與婚紗公司或廟宇結合開發行銷通路,電繡作品可以融入生活,為大眾帶來新的視覺享受。在這次「時尚生活繡SHOW出來」的工藝計畫執行過程中,學員原創開發的各種伴手禮,包括白沙岬燈塔毛筆袋、拉拉山水蜜桃桌墊、觀音山雙峰書套、慈湖美景繡畫等,除了表現學員源源不絕的創意,也展現出產業化的可能性。只要經過有計畫的教育推廣式,電繡技藝可以突破傳統、沒落的形象,轉變成具有時尚感、藝術性和個性化的文化創意產業。

 

【未來樹立口碑深入社區】

 

這一次電繡人才培訓計畫,學員報名踴躍,反應很熱絡,可惜礙於經費有限,無法提供更多名額。雖然上課日數長達六個月,學員又來自四面八方,但是她們的學習興致很高,因此也激勵了老師和工作團隊再接再厲、持續舉辦課程的意願與信心。這次學員很多都是初學者,但卻有著無限創意,經由課程的引導,激發學員發想、討論、創作,所呈現的圖案意象,將電繡工藝表現得淋漓盡致。一件件獨創性很高的作品呈現在眼前,令人驚嘆不敢相信是出自初學者之手。經過這次計畫的執行, 電繡協會樹立起教育推廣的口碑,目前已在仁善社區、崇佑技術學院、中壢家商等單位開設電繡課程。同時, 電繡協會也展現出計設開發產品的能力,從訂製服裝上精美的刺繡, 到日常小玩意的美化, 電繡可以玩出多彩多姿、推陳出新的各類商品。未來,電繡協會將爭取更多社會資源的支持,添購機具,培養師資,將電繡教育更深入地推廣到社區,落實成為文化創意產業的活泉。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