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劉文煌

劉文煌
古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正是大禾竹藝工坊創辦人劉文煌先生最佳的寫照。助理引領我們進入辦公室二樓之際,即被一片祥和安靜自在的氣氛所吸引,此刻呈現無比的清涼自在,完全不被外界的環境所干擾;室內所見之物,原本誤以為是木料材質,經過周小姐的解說,才打破對竹材既定的概念,所謂「一物全體活用」,原來竹材也能建構出如此多變的樣貌,這裡再貼切不過了。

 


劉老師詳盡地說明處理竹材的手續:「由於竹子必須先經過去青與剖竹的過程,通常只取0.5公分厚度製作,經過多次高壓膠合而成我們需要之竹板,運用木工施作製成作品,再經過七道手續,完成初步的作業,也就是先上底漆五次,再加上面漆兩次,這樣竹子的毛細孔才會密實,還要經過特製的圓形鐵鍋蒸煮(做碳化)處理,最後使用消光漆等等製作,一點都不能馬虎!這也是對事物認真負責的態度。」

 


由於早年家道中衰,必須一切從零開始,回想起這段過程, 備極艱辛。接著說到: 「什麼是與生俱來的天分,也許自己上輩子是個竹藝師傅吧! 這輩子才會這麼喜歡竹子的開發。」由於被竹子的紋路所著迷,重拾信心選擇從事與竹工藝產品開發的路線,始終如一沒有變節過。生活曾苦至極點,才能真正體會人生的意境與哲理。接著要我順手寫下「緣」這個字,進而說明古人造字的智慧與解釋『緣』字的道理:「古時候『緣』的部首『糸』部指的是行為(一種絲相的意思),即起心動念;而『彖』ㄊㄨㄢˋ字代表的是猛獸、鱷魚類的動物,對髮絲咬不動,多了就是纏繞住身體甚或動彈不得,因此告訴我們人做事情必須審慎以對,才不容易做錯決定。起心動念,亦是一種因緣,談起28年前所製作的小盒子(現今的玄機盒),是靠自己突破,並且用讀畜牧系的腦袋在思考。」劉文煌先生凡事講求親自動手做,而智慧是靠實作與自行修學而來,其最精進的步驟更必須小心謹慎與腳踏實地的作,才能有所成。

 


劉文煌先生引用老子《道德經》所言:「……功成而弗居。夫唯弗……金玉滿堂,莫之能守。」 說明金玉滿堂帶不走的道理,但知命並非告訴我們要認命。因此做竹工藝產品開發時,常因風格之不同,心境也就會跟著不同,其中的經營之道是怎麼做到的呢?早期竹山地區有許多竹工廠,目前已逐漸凋零,一般竹藝工廠大多以市場為導向,若持續沒接到訂單就關門大吉了,說道 :「勤之至,慢慢經營,我不做市場調查,純粹想到什麼就做什麼,先不考慮太多外在的因素,亦不受市場景氣與訂單之影響,通常一件作品只生產二百至三百件,又因手工製作必須耗費三個月的時間,不考慮量產也不打算外銷,因成本高,一切就是隨緣!」因此反其道而行,做逆向思考,以多元化創作產品開拓市場,堅持只要產品品質好,不怕沒市場。

 


其中最引以為豪的是玄機盒的設計與製作,完全是使命感與興趣使然,於是逐漸地朝向一百件的目標前進,開玩笑的說可能還要經過十年,目前已經開發了48件的作品。問到何謂文創?與老師有無想過要收學生呢?說道:「創意都是隨意發揮可遇不可求,技術面比較簡單,但智慧難教,必須靠自己去領悟與體會,若有人願意學的話還得看因緣與道德內心修為,又所謂的文創?應以人為本,重視本國環境與當地的文化才是,其設計更應靜心從內觀取,不宜往外尋求,才能真心誠意感動人,設計不是用來說的,更必須要實務操作,因此我隨時隨地都在思考動腦,從在地出發,並實踐古人的智慧。」

 


劉老師真實地將人生的智慧與道家思想落實於生活中,更說到:「做人,貴在真誠透明化,對得起自己,這一切就都了然於胸了。人要自助才會天助,靠自己努力,凡事不要過度依賴,堅持執著,用心做別人不想做的事。」已曾經六度榮獲國立臺灣工藝研究所評選為生活工藝最優獎,並入選「工藝之家」的他,如今更擁有免審查資格。產品開發包括經典〈提籃茶組〉、〈禾風茶〉、〈祥雲臥香盒〉、〈璽寶〉、〈經書盒〉、〈玄機菜單〉、〈一號玄機盒〉、〈千禧藏寶箱〉等,都是結合生活與實用的藝術創作,亦是臺灣精品的呈現,目前在百貨公司、飯店設有專櫃,同時也外銷日本、歐美等市場。尤其運用物理結構配合地心引力與用一百多個竹片和彈片組合,再經七次打磨的鎖頭機關設計而成的玄機盒,皆是吸引造訪者好奇挑戰的神奇之物。

 


透過今天的採訪讓我們上了非常寶貴的一課,並從劉老師的作品中學習到東方禪定思惟與深奧的內涵,將帶給我們無限的想像空間,這樣一次難得的訪談,不也就是個「緣」字嗎?


資料來源:臺灣工藝季刊第48期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類似設施推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