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曾文章

曾文章

生活的困頓、生命的波折永遠是創作的養分。不曾拜師學藝卻自學有成的雕刻家曾文章,歷經婚變、父兼母職,他將生命的境遇轉化為創作的泉源,創造出禪意、柔軟之意象。

自幼即展露藝術天分的曾文章,早年因為家境關係,國中畢業即至藝品工廠學技,練就木雕、石雕與陶藝等基礎技法。高中念補校時原本選讀汽修科,卻讀得索然無味,老師在台上講課,他在台下畫畫。一學期後,他聽從同學建議,改轉至廣告設計科。

在藝品工廠任職期間,除了工作外,曾文章最常做的是看展覽與看藝術相關書籍,以展覽與書本為師。藝品工廠老闆轉業後,曾文章毅然成立「小洞天藝術創作坊」,從事雅石底座與古董文物的生意,其餘時間則全數放在創作上。

「藝術創作至少要歷經三個十年,第一個十年是技術的扎根,第二個十年是尋找自己的風格,第三個十年才真正是創作的收成。」曾文章直言剖切藝術的歷程。

初始,曾文章的作品相當多樣,直到十四年前婚姻觸礁,他獨自挑起父兼母職的擔子,心靈也因失婚受到嚴重打擊;然而,這個人生的關卡卻讓他跨入禪、佛的世界,創作風格遽變。他認為,人生歷練愈多,受的苦愈多,生命更能具厚度,更有助於激發創作。曾文章將婚變的陰影轉化成創作的能量。離婚那一年,他獲得屏東美展雕塑類第三名,數年後又獲全省美展、臺陽美展優選,並於2005年入選五屆國家工藝獎工藝類。作品〈禪思系列(一)〉獲三義木雕博物館典藏,〈禪思系列(二)〉獲屏東文化局典藏。深感於「憤怒的生命做不出美感的作品」,曾文章將遺憾、悲痛轉化為創作,無怨、無怒與悔恨地投注心力。

發展自己與眾不同的風格是藝術家被看見的方式之一,但有別於多數雕刻家以檜木、樟木等軟木為材質的選擇,曾文章捨棄大眾通俗路線,改以高硬度且紋理多變的花梨木為素材,強化創作的難度,再以禪風與柔性之美系列呈現藝術第三個十年的風格定位。

曲線姿態、膚質與長髮披肩的飄逸,是藝術家刻畫女人的三大要素,曾文章也恰如其份地掌握了女人的特質,線條簡約、造型流線也成了其作品的特色之一。女人的身體曲線有多處的轉折,為了精確抓住線條,曾文章不時觀賞泳裝及時裝秀,找出切入的創作元素。其以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為題,展露女性豐腴、優美的曲線。〈翩〉則以以半抽象的手法刻畫女人婀娜多姿、美麗動人的倩影。

有人說懷孕的女人最美麗!說的是發自內心的母愛光輝。為了刻畫孕婦的神韻,曾文章不時至醫院婦產科或市場觀摩。作品〈韻(孕)〉傳達出便便孕婦優雅的站姿,帶出有子萬事足的神韻。他並以電鋸製造出彷如妊娠紋的肌理,精細刻畫出女人孕育生命的張力。〈母愛〉則描繪母親將嬰兒攬抱在懷中的景象,圓潤的造型彷如母親滿滿的愛,形體給予觀者極大的溫暖感受。〈慈暉〉與〈母愛〉有異曲同工之妙,盤坐的母親以溫暖的大手圈住站在肚上的嬰孩,那雙溫暖厚實的手如同一座城堡,讓孩子免於驚懼!

〈年華〉係以作者女性友人為模特兒,女子擺出青春的自信,曾文章則以簡約、細膩卻帥氣的手法表達她舞動、恣意的軀體美態。反觀〈深情〉則以細膩卻沈靜的方式,展露深情款款的一對男女,環頸抱腰、低聲細訴衷情的模樣。

透過精細的觀察與速寫,曾文章總能恰如其份掌握作品的情感。〈悠〉刻畫即將臨盆的孕婦,一派悠閒斜躺在月型的沙發椅上,享受著與腹中胎兒的互動;〈和樂融融〉則以抽象、簡潔流暢的造型,表現一家人環抱在一起的親密互動,映照出作者對幸福的定義就是親子間和樂融融。

除了禪思列與柔美系列的木雕外,曾文章也將此系列延續至石雕創作上;另外,他的石雕作品還加入十二生肖和趣味、俏皮及具反諷意味的主題。不變的是,他的風格仍舊在渾厚、樸實中帶著溫暖情懷。

性喜自在的曾文章,不喜歡受拘束,因此,他沒有藝術經紀人,堅持不做代工,僅靠累積出的作品風格與自信,每年固定二次個展,而他也經常在展覽期間,就接到了訂單。對他而言,藝術即是生活,生活即是藝術,藝術之路沒有盡頭,活到老做到老,一輩子甘之如飴!

資料來源:臺灣工藝季刊第29期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類似設施推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