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周美智

周美智
海倫‧凱勒十九個月大時罹患了急性腦炎,從此失去了聽覺和視覺,但靠著堅毅的意志克服障礙成為知名作家與教育家;樂聖貝多芬克服聽障,不懈創作音樂,有為者總能在黑暗中以樂觀進取的態度為自己點燈。十個月大時,因受病毒感染發高燒導致運動神經受損的周美智,同樣克服了身體的不便,用藝術點亮生命。

  

小學三年級之前,從一張椅子到床之間是周美智的屈身之地,過著與眾不同的童年生活。從事小學教職的母親為了讓周美智有學習機會,刻意讓她晚讀一年,好讓妹妹同讀一班,就近照應。三年級之後,她由妹妹推著輪椅上學,「小時候很羨慕同學可以跑來跑去地玩,不過,還好與妹妹在同一班,同學找她也會找我,所以,除了不能跑著玩,其他還算OK!」聲音充滿陽光的周美智說。

  

國小畢業後,為了尋找無障礙空間的就學環境,周美智遠從新營到彰化就讀身障特殊學校,該校特別偏向美學教育,希望藉此培養身障學生的專業能力。從小就喜歡畫畫、做手工藝品的周美智,巧藝受到老師的關注與鼓勵。「當時還小其實也不懂什麼是好或不好,但是,老師的鼓勵讓我更專注在這個領域。」

  

國中畢業後,周美智因緣際會進入彰化教養院學畫,當時的美術老師是室內設計師,也從事陶藝創作,她認為,作陶是所有藝術創作中最快有成就感的領域,於是建議學校開陶藝課,並敦請知名陶藝家蔡榮祐擔任顧問。周美智不受制約的創作方式讓老師驚豔,給予眾多鼓勵,掌聲讓她就此投入泥巴世界。

  

拉坯需要靠身體與雙手的平衡力量,為此,周美智歷經無數的學習方克服障礙。由於無力拉作大型陶藝,因此,製作過程她只得降低坯體厚度,但卻意外創造出輕薄的風格特色。此外,她亦格外重視線條,型體則呈現飽滿之姿。

  

1987年,周美智在自家成立「磐創作陶坊」,以「磐」為名係希望創作之路及薪傳可以如石般穩固堅實。創作初期,她以茶壺為創作主題,一來父親喜品茗,二來,茶壺的體積輕巧也較方便創作。其創作之茶壺跳脫一般傳統,重視意象概念的傳達,頗具個人風格。「作茶壺功能性是必備的條件,因為收藏茶壺的人都很挑剔。」周美智父親是個老茶仙,茶壺一完成,他先試用當品管,就在父親的嚴格要求下,周美智不斷做修正,為了更精確掌握製壺精髓,她也成了品茗者。除茶壺的創作外,陶燈及生活器皿也是創作範疇。

  

周美智製壺偏愛苗栗土,她並透過篩子除去粗沙與雜質,因此,整體壺身呈現細緻之質感。生性慈悲的周美智喜歡生活中的和諧,和諧即能圓滿,〈圓滿〉的壺身幾乎是個圓,壺蓋與壺身更是緊密接合呈現一體,壺柄粗中帶細,仍是圓弧造型,整體充滿溫暖之情。對收藏茶壺者來說,是否三點成一直線是外觀上的評分要點;從壺身線條、折線、稜角上,也可以看出作者細心與否;此外壺把及壺嘴的接合處是否內外均修整平順,也都是考量重點。周美智的〈圓滿〉可謂完全符合要件。

  

〈圓緣〉與〈圓滿〉頗為近似,也是心求圓滿的作品。這是一隻養過的茶壺,經過茶葉日積月累的浸漬與主人之觸摸,壺身呈現咖啡色調,也因陶土吸吮茶汁的比例不同,色澤也富有層次感。

  

春雷初響,大地萬物甦醒,萌芽生長,宣告春天來了!這正是農民曆上二十四節氣中的「驚蟄」。據民間傳說,驚蟄的節氣神是「雷公」。相傳「雷公」是一隻大鳥,隨身拿著一支鐵鎚,就是他用鐵鎚打出隆隆的雷聲,喚醒大地萬物,人們才知道春天已經來臨了。2006年,周美智以「驚蟄」為個展主題,創作了一系列的作品。〈驚蟄〉壺型係以鳥之型態演變而來,呈現律動姿態,壺身下還作了如鼎的腳,完成鳥的意象形式,其扁中帶圓的壺身則予人細緻之觸感,民俗傳統中廟宇的飛簷與窗花也是周美智創作的題材之一。

  

〈舞者〉靈感是周美智取生活周遭所見而成,她以抽象表現方式,著重作品在線條的律動與姿態,其以柔美之姿揮動手部與牽動身體,彷彿看見舞者隨著各種力量與經驗,穿流於自己軀體之內的空間而舞動,帶出觀者的心靈悸動!

  

周美智有一顆充滿陽光的心。她的茶壺作品個個都有飽滿的形體,不僅代表著她溫潤圓順的心念,也說明了她不以身體缺陷解釋生命圓缺的人生觀。(32期)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類似設施推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