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趙勝傑

趙勝傑
及肩的長髮加上天生的娃娃臉,讓許多人以為趙勝傑初出茅廬,殊不知生長在工藝家庭的他,自小練就一身功夫,高中接觸陶藝後,更確定自己終身將與「泥」、「火」相隨一生。

  

祖父、父親都是木器工匠,製作精細家具外銷日本,趙勝傑從小就得幫忙工作。環境的耳濡目染,使他對工藝產生了興趣,趙家兄弟三人很早就立下人生志向,高中也都進入美工科就讀。高一下學期,趙勝傑接觸陶藝,他發現從泥土到最後形成一個碗,可以靠著自己的雙手,很快地看到成績,既好玩又可與他人分享。16歲的小男生,當下在心中許下「陶藝家」的夢想。

  

在學校接觸到的雕塑、攝影、陶藝、繪畫、設計等藝術基礎概念與實作課程,為趙勝傑奠下了扎實的根基,同時他也很清楚,走創作必要有突出之處,因此同學忙著野外踏青或參加舞會之際,高二的他就已與老師學習釉藥調配;高三的畢業作,更參加第四十四屆全省美展,並獲入選,可謂光芒早露。

  

畢業後,在老師的推薦下,趙勝傑進入集集添興窯當學徒,學習柴燒與上釉等技法,兩年後即回故鄉自立門戶,成立「御陶坊」,從創作到行銷一手包。趙勝傑認為,藝術生活化才能廣及大眾,為此,他以百貨公司做為行銷通路,不過百貨公司高額的專櫃租金及管銷成本過高,經營了六年,兩個弟弟先後加入陣營時,趙家兄弟決定撤掉專櫃,將「御陶坊」易名為「趙家窯工藝坊」,三人分工合作,一起打天下。

  

「風格」是決定一個藝術創作者被發現的重要關鍵。趙勝傑因具有美術科班的底子,所以他的作品經常是雕塑與繪畫的結合。七年前,他整合文化創意產業和地方特產,以大雅鄉出產的小麥意象注入作品,創造在地的文化風格,營造出了差異化,也塑造了屬於趙家窯的識別。趙勝傑表示,很多臺灣的陶藝原料商都到大陸去了,每次用釉藥時,他都必須和新的原料商重新溝通,最後他想,日本工藝家也都使用當地的陶土,自己何不效法呢?於是他改用大雅的紅土,加上小麥稈製成的灰釉,「臺灣只有大雅生產小麥,我作陶使用的全是家鄉的原料,這就是趙家窯最與眾不同的地方」,趙勝傑很自豪地說。

  

家鄉是趙勝傑念茲在茲的創作源頭,這點在〈吾鄉九景〉中便表露無遺。創作前,他思索自己的故鄉有何特色,後來決定在九宮格裡放進陶甕、腳踏車、魚、荷花、小麥、麵食、楓葉、大象、飛機九樣家鄉的物品圖像來表示。這九個圖像分別代表了趙家窯、潭雅自行車道、河川復育、荷花田、小麥田、麵食小吃、上楓村的槭樹、公園裡的大象溜滑梯及清泉岡的飛機,每件物品都述說著家鄉的地方故事與該地特色。

  

〈麥紋系列〉使用大雅的紅土與小麥稈製成的灰釉,紅土燒出黃與咖啡色;灰釉流動著牛乳色澤兼鋪陳出灰燼的餘韻。無論陶爐、杯、茶海、盤、擣缽等,都刻畫上麥穗,儼然成了趙家窯的logo。提樑為了搭色,特別使用紅銅,並敲打出與壺絕妙的比例,為防止銅的導熱,還於提樑處做貼心的防護與裝飾。整體作品釋放出屬於田園的味道。

  

自然景物和文化傳統的相融,則是趙勝傑作品的另一個普遍特徵。如〈飛天茶具組〉雖簡筆寫意繪荷,但墨韻清雅,抓住荷花脫俗出塵之逸氣。他並取敦煌壁畫〈飛天〉之姿,轉置於壺把,且倒茶時不掉蓋,巧作頗獲青睞。〈桃花源〉則由趙勝傑與弟弟趙勝湧共創。泥塑出外型後,由趙勝湧操刀鏤雕出幾何圖形,營造出彷如中式建築的窗花。

  

在〈舊葉新荷〉中,趙勝傑讓荷花住進框內,榫接的原木古樸、簡潔,成一畫框,再運用雕工細膩古董窗花當邊襯,置上歲月痕跡的木塊,這些佈局在在引人目光。手塑的荷葉、蓮蓬、荷苞,來自於中興新村夏荷盛開的記憶,逐漸乾枯的荷葉一旁,蓮蓬屹立,更伸展出一枝獨秀的荷苞。舊窗櫺的雕飾、有年紀的木頭,即將哭殘的荷葉,意喻老舊、殘破,蓮蓬孕育著新生,含苞的荷是生命的再生,新舊的交融,生命的交替、傳承,讓這件作品有著豐厚的人文意涵。

  

用複合媒材創作出的〈茶花香〉,則同樣地以家傳的木器工藝加上陶版、繪畫,創作出中國風的時鐘,讓使用者可觀時亦賞鐘,這件作品和其他作品一樣,都顯現出了趙勝傑深入生活細節、發揮工藝美感的絕佳功力。(34期)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