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蔡榮祐

蔡榮祐
來到霧峰小鎮蔡榮祐的家,一進門即會看見簡單自然的室內陳設,在創作之外也收集土地公造型陶器的他,有一座古色古香的中藥櫃與陶藝作品相得益彰。蔡榮祐浸淫陶藝世界已有三十多年,這是一段陶藝奇緣,因緣際會使他註定要走上陶藝創作這條路。

 


1966年,蔡榮祐曾跟隨侯壽峰老師學習膠彩繪畫技巧,奠定了深厚的繪畫基礎,從事繪畫創作的十年間,作品屢獲肯定與獎項。後來因為環境因素和生活負擔的壓力,他放棄了鍾愛的繪畫創作,轉任職各種行業,於職場上經歷了許多失敗與不如意。與陶藝的因緣就起於1975年待業家中時,他協助侄兒佈置結婚的新房,為尋找適合的擺飾品,他認識了當時製作陶器提供拍賣的楊連科,因而向他請益學習簡易的陶器製作手法,楊連科於是可以說是蔡榮祐的啟蒙老師。為了使陶藝技藝能夠更上一層樓,蔡榮祐接著於1976年離鄉背井到臺北拜師邱煥堂與林葆家兩位教授的門下,自此與陶藝結下不解之緣,翌年即返鄉開窯,成立「廣達藝苑」陶藝工作室。

 


或許只有天分二字,才能解釋為何蔡榮祐從學陶第二年起即能連續四年入選義大利國際現代陶藝展,並自1982年起連續三年獲得臺灣省美展美工設計類前三名的獎項,更取得省美展永久免審作家的資格,成為臺灣省美展工藝類的第一人;與此同時,他還連續兩屆入選法國華樂利市國際現代陶藝展,奠定了在臺灣陶藝界的地位。

 


「我六十歲才學會『包容』」,蔡榮祐開口說的第一句打趣話,指的其實是他的嘔心瀝血之作─「包容」系列。他指著作品說,「要如何將不同熔點的陶土相互包容,確實是一大挑戰,因為成功率相當低。」此語讓人恍然大悟這個系列名稱的由來。那麼他又是怎麼克服這個挑戰的呢?蔡榮祐接著娓娓道來這個並不容易的過程:「包容要做到上層的陶土熔了、流動並與下層陶土完美成形,產生聚流的效果, 才能成為獨特的作品,分裂通常都在結合點上。又創作的過程中必須使自己的心先生起感動,有了創作的衝動,才去做實驗與磨合,但通常因兩種土的膨脹係數不同,高溫時沒事,冷卻過程中卻經常崩裂,所造成的失敗率不計其數……」他回憶,當初他頻頻失敗又找不出原因,後來有學生告訴他,「老師您不要急著開窯,先出去走走,等窯冷卻降溫了再回來打開,也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果然,所謂教學相長,「包容」系列試了六年,一直到這時才終於成功試出來,他心中百感交集,難以言喻。

 


蔡榮祐接著說明,較早期的「包容」系列是以方形呈現,後來改採圓形拉坯方式,當冰柱鐘乳石的質感出現那一刻,「我頓時感動莫名,彷彿渾然天成一般」,他的後院至今還保留著以往失敗的作品,提醒自己凡事從錯誤中學習。他一面緩緩道出這段歷程時,臉上一面不禁浮出滿意笑容,因為他覺得自己已經通過了層層考驗,在「包容」之後,甚麼事都再也難不倒他。

 


通常蔡榮祐在創作之前都會先畫好設計圖才去執行,靈感則多來自日常生活中的體悟,以及對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感觸。目前他已發展出了「圓滿」、「憨厚」、「惜福」、「親情」、「耿直」、「捨得」、「彩釉」、「盤與缽」、「方圓憨厚」、「石窟頌」、「蓋罐」和「包容」等十二個系列,每件人性系列作品都有著特殊的意涵,例如坦誠、表裡一致、神祕、虛有其表等主題,增添了作品不少意趣。

 


在近期創作中,他的現代陶藝風格愈趨明顯,作品都帶有時尚造形,他解釋道,陶藝創作也需要求新求變,傳統陶藝(指生活陶純美的部分)偏向純藝術欣賞,觀念性較強,為了以實用性的火花開發其市場,他認為必須讓陶藝的造形有所破。「我喜歡閱讀 VOGUE 等時尚雜誌,裡面總是會有意想不到的創意,經吸收後可以運用在自己的陶藝創作上。」創新來自壓力,這位在2011年獲得國家工藝成就獎的大師在陶藝之路上的成功,正是來自他不斷的自我要求。


資料來源:臺灣工藝季刊第46期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類似設施推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