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簡政興

簡政興
一位老師傅專注地雕著白鶴,一少年看得入神,在心裡不斷地讚嘆:「啊!真是太美了!」於是,這位少年問著老師傅:「雕刻會很難嗎?我可不可以跟您學呢?」當時還是學國中生的簡政興,就這麼一頭栽進木雕世界。

 

國中畢業後,簡政興正式拜師學雕刻,數年下來習得各種各種家具的雕刻技法。不過不以當木雕工匠為志的他,服役期間利用休假日學素描。某日,他參觀木雕大師朱銘的展覽,看到朱銘出神入化的一刀法,當下讚佩不已,深覺自己的功力差遠矣!

 

簡政興退役時,適逢李梅樹教授廣徵台灣最優秀的匠師,以為三峽祖師廟添新貌之時,簡政興也參與了此盛事。「全國最優秀的雕刻師都聚集在這裡,我學藻井、雕鐘鼓樓、人物、花鳥、圓雕、浮雕和透雕等技藝……」,簡政興在祖師廟一待六年,那段黃金歲月為他奠定了紮實的功力。

 

離開祖師廟後,簡政興即投身木雕的藝術創作。初始,他刻鶴、松、竹、螃蟹、等傳統立體精雕。十年前,受到大陸仿作的衝擊,簡政興開始朝轉換創作風格。某日,他為查看水源,路經住家附近的蓮田,當時一陣風吹過,荷葉隨風湧動,宛如姿態曼妙的舞者,那個意象從此成為簡政興創作的泉源。

 

  荷葉是許多雕刻者創作的主題,為了在同中求異,簡政興結合過去的技藝,研創出「縷空雕法」。縷空雕又名透雕,是介於圓雕與浮雕之間的雕刻法,一般雕法最多到第三層,簡政興則突破至第十層,不過,這種需要高度技巧的雕法,往往一個作品得費時半年。

以荷葉為主體,搭以青蛙、蜻蜓,再漸次從具象走向抽象,最後化作生活中體會出的禪意或與荷對話的大寫意雕法,甚至是心中的想望,是簡政興對於雕刻的理想。「有時保留荷葉的象,有時荷葉是舞者,有時是心靈的釋放……」簡政興說,而他的目標是期望有朝一日,他的作品也能如朱銘揚名於世的「太極」系列一樣,和國際藝壇接軌。〈展望〉即是他運用荷展現禪意突顯東方色彩的作品之一。在作品中,他以荷擬人,以心中的願想為出發點,刻劃出粗獷有致、朝同一方向延展的荷脈,以彰顯出強盛的企圖心! 

 

二○○三年,簡政興參加林務局漂流木雕刻比賽。那是現場的比賽,簡政興拿到的是一塊樟木,他以縷空雕法將生硬的木頭轉化成破葉殘荷,以幾無斧鑿的功力表現〈荷舞〉,刻劃出三人共舞的曼妙姿態,令觀者彷彿可從姿態中聽見動人的旋律。尤其整件作品幾無斧鑿,也因此〈荷舞〉在眾人的喝采下博得首獎。

 

學佛的簡政興也常將佛語置入作品中。〈觀照〉即提醒人需觀自己的「心」,透過自我覺察,明白起心動念、時時省思,才不致隨波逐流。〈伏〉則以表現出優雅欠身之姿的荷葉表達謙恭之心。簡政興認為,禮佛時的五體投地是尊佛的最高敬意,反映在現實生活中,每個人若皆能謙恭有禮,將每個人都當活菩薩,社會必能安樂和諧!

 

宋朝善能禪師曾語:「不可以一朝風月,昧卻萬古長空。」於是他刻出〈一朝風月〉與〈萬古長空〉。前者傳達釋迦摩尼佛出生時,向東南西北方向各走七步後,指天指地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簡政興表示:唯我獨尊指的是眾生,因為人人皆有佛性,若一朝了悟,也可如釋迦摩尼佛般,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因為天上地下,只有自己的佛性是尊貴的!〈萬古長空〉中的荷葉,則如一尊者盤腿而坐,似入定之態。該作主要詮釋善能禪師所說的:不可只在乎眼前,而忽略萬古長時間的過去與未來,亦即藉作品提醒:今日之因即造就明日之果。

 

除了表達禪思之外,簡政興的荷葉也細膩捕捉住動作與速度的流暢感。在〈拂袖〉中,簡政興就以歌仔戲舞台上的戲者為詮釋的對象,主角把左手的袖子往後一拋,其腳步也隨之移動,拋袖之舉也許是盛怒,也許是嬌嗔,流暢的律動傳神地掌握人物的肢體語言。而〈舞動〉中,左上一隻飛禽昂向前方,延伸而下,一隻狀似松鼠矯捷奔竄,一隻踮著腳尖的舞者,三個強而有力的動態一脈相銜、一氣呵成,支撐貫穿了作品的意境。另一作〈無名〉乍看之下有如一女子欠身偏頭擺出含羞帶怯的姿態,又彷如枯骨嶙峋的耆者,簡政興依木頭之形狀做增減,雖為「無名」,卻予人更多的想像空間。

 

捲起的荷葉是束縛,殘破的荷葉示意「看破」。藉由殘荷——「禪荷」,簡政興以佛語、禪風為木雕賦予了新生命。(27期)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類似設施推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