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蘇氏節孝坊

蘇氏節孝坊
蘇氏節孝坊位於新竹市北區湳雅里武陵段七一九地號,是為了旌表竹塹吳國步之妻蘇氏的節孝事蹟而於清光緒六年(1880年)所建的牌坊。這座牌坊是目前新竹地區保存最完整,環境最沒有遭到破壞的節孝坊,並且於民國七十四年八月十九日經內政部公告為臺閩地區第三級古蹟。吳國步是吳嗣振之孫,其祖籍為福建廈門同安縣石兜村。娶蘇氏為妻,生子吳士敬,字以讓,是同治九年(1870年)的舉人。蘇氏在吳國步死時才廿六歲,原欲殉死,但念及孤兒尚待哺育,就矢志守寡。蘇氏生性儉樸,但是鄰里貧乏則能量力資助,並且母兼父職,教導兒子讀書,絲毫不苟,卒年七十四歲。蘇氏節孝坊為四柱三間三層式的石坊,明間寬為次間的三倍,柱頂沒有櫨斗,直撐中檐及下檐。中央大額枋以「雙龍搶珠」及「龍鳳呈祥」圖像於陰陽兩面。額枋上有橫額兩塊,上面一塊書:「節孝」兩字;下面一塊則刻:「旌表臺北府新竹縣及前臺灣府淡水廳故儒士例贈文林郎吳國步之妻蘇氏坊」。中檐與下檐不做翼角起翹,檐口不刻瓦當與滴水圖像,與新竹地區大多數牌坊的特徵相同,通常檐頂平直,兩端安獅座,檐端雕成如樑端的葫蘆線腳。頂檐是覆蓋聖旨牌,避免日曬雨淋的遮蔽物,形象如建築的筒瓦屋面,檐口瓦當及滴水俱全,兩端更上彎起翹。聖旨牌為青斗石質,邊鑿雙龍,中刻「聖旨」二字,字貼金箔,正反兩面一致。頂檐之上左右安鴟尾,中坐葫蘆,均為青斗石材。蘇氏節孝坊與其他的牌坊最大的不同是,橫額上不刻題請旌表的職官名單,同時也沒有題准建坊的年代和實際建坊的時間。因此我們只能從坊柱楹聯上的落款年代去推測建坊的時間。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