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新竹水仙宮

新竹水仙宮
水仙宮或稱為水仙王宮,位於外媽祖廟長和宮的左側,中央僅隔一通風的小巷,主祀水仙尊王。本廟水仙尊王原奉祀於長和宮後殿,為新竹北門地區郊商所崇祀的航海神,後因市街日漸發展,北門地區人口漸增,原奉祀的航海神已無法滿足人民的需求,也因長和宮後殿空間較狹,故於1863(同治2)年由舖戶(老抽分)共同出資,在長和宮左側拆除店屋,修建水仙王殿祭祀水仙尊王,於1866(同治5)年完工。本廟於日治時期或有修繕,可惜未留下紀錄,光復後亦有零星的修繕,特別是1978年為響應復興中華文化運動,而增祀文昌帝君,使得長和宮與水仙宮成為儒道佛合一的信仰中心。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