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春官第

春官第
新竹北門鄭家可稱為竹塹第一世家。鄭氏原籍四川,明末清初因避動亂,由漳浦先遷金門再轉赴台灣謀生;中試後返回金門營建家廟光宗耀祖(1830);隨著鄭氏在台灣的發展,道光18年(1838)興建新竹進士第,並與家族成員陸續在舊有的房舍基礎上改建吉利第(1844-1851)、春官第(1852)、鄭氏家廟(1853),象徵了以他鄉為故鄉,在台紮根的重要宣示。
鄭氏由浯江渡台發展,而兩地鄭氏家廟的興築和祭祀重心的轉移,可以反映近百年來大陸和台灣之間移民的價值取向,蘊涵的文化現象意義深遠不宜輕忽,這段過程,基本是一個清代閩南移民史的典型例證。
道光三年(1823)鄭用錫殿試中第109名進士,為以台籍名額中進士的第一人,稱「開台進士」、「開台黃甲」,而其辭官回鄉所居之宅,即「進士第」。而其因中甲而曾任職於禮部,「春官」一詞由此而來。而進士第、春官第昔時也為身分地位的象徵,同樣代表著北門鄭家,再者,鄭氏一族為中國近世商人鼓勵子第讀書仕進,進而取得功名的代表之一,宅第、商號本就密不可分,故不可忽略「吉利」在此種「商、士」家族中的地位。
進士第及周邊建築群興築至今已近二百年,對新竹地區以至全台灣的發展過程佔有重要地位,無論由歷史或建築的角度觀察,都是一座極具價值的文化資產。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相關活動
活動名稱 活動日期
常設展「長和宮史話」、「新樂軒風華」|金長和媽祖水仙文物館 2024-01-01 ~2024-12-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