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周益記

周益記
周益記為本市浦西派武功周家第四代子孫周敏益之故宅,係周氏於1923年向新竹望族李家(周敏益母親李氏桔娘家)所購入,實際興建年代並無文獻史料記載,現存最久遠的年代證據為神明廳立柱「庚辰年七月」(1880)之落款。
周益記建築為傳統的街屋建築形式(俗稱「手巾寮」),座西南西朝東北東,鄰街外觀面闊為五間寬,但實際上內部為三間寬的形式,而建築基地的進深則至後方的長安街,為北門大街中面闊最廣的街屋式建築。如此的立面呈現與周邊常見的單開間狹長傳統街屋形式相異。而大厝的外觀不僅有顯著的拱形門窗,在藝術裝飾上更使用了大正年間蔚為流行的巴洛克式風格設計,在立面上飾以華麗的洗石子或泥塑圖樣,而立面山頭高低起伏的輪廓,亦使得天際線豐富多端。以上種種的設計,也讓周益記大厝儼然成為北門大街中最為醒目之標的建築。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