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總統府

總統府
總統府為日治時期的台灣總督府,是當時臺灣最高的行政機構,所在位置原是清末台北城內陳姓及林姓宗祠所在,日人治台後先利用清廷遺留下來的「布政使司衙門」作為臨時總督府,至第五任總督佐久間左馬太開始有興建永久性總督廳舍的打算,這棟建築被日人看作是殖民統治的權力象徵,故設計時特別慎重,1906年採用競圖模式徵選設計圖,不過發生了抄襲又首獎從缺等事件,最後由總督府土木局營繕課自行完成,負責技師則是森山松之助,他亦是競圖落選者之一。興建工程於1912年開工,1915年舉行上樑典禮,至1919年竣工,總面積超過一萬多坪,其規模在當時東亞地區屈指可數。
二次世界大戰後期,總督府因在殖民地的角色重要,成了美軍轟炸的目標,造成建物嚴重的損傷,除中央塔右側的衛塔、東南側局部辦公室被炸毀,並遭到三天的祝融肆虐。1948年底大修完成,並配合慶祝蔣中正總統六十大壽,改稱為「介壽館」。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後,則作為總統府使用,繼續維持其權力核心的角色。
這座龐大而壯麗的建築,見證了逾百年的臺灣歷史,不但成為臺北市的重要地標,也是近現代史之化身。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