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李國鼎故居

李國鼎故居
故居位在寧靜的泰安街巷內,建物為典型的日式宿舍,李國鼎先生晚年在此居住達廿餘年,房屋保存狀況完好,屋內客廳擺飾、書房陳設以及庭院花草,仍是生前模樣,簡樸形式反映李氏一生謙沖為國,但自奉甚樸的廉儉精神,頗令人敬佩。李國鼎民國卅七年五月來台,於戰後美援期間,著手編訂四年經建計畫,致力工業現代化、提昇中小企業技術,並參與多項國際經濟合作及技術引進方案,民國五十四年起任經濟部長,著手推動紡織、塑膠、消費性電子加工出口業,以及煉鋼、石化等大型產業,翌年十二月高雄加工出口區落成啟用,吸引僑外投資、拓展外銷、創造就業機會,成為開發中國家爭相仿效的典範。李氏民國五十八年調任財政部長,鼓勵人民儲蓄,期間適逢台灣退出聯合國、中日斷交、石油危機,李國鼎奉派維繫沙烏地阿拉伯、約旦等國友好關係,並募集國內外資金投入十大建設。
民國六十五年奉行政院長蔣經國指示擔任應用科技研發小組召集人,積極延攬國際科技專家為台灣建言,民國六十八年創辦設置資策會、翌年並協助成立新竹科學園區,引領台灣產業的科技革命。民國七十七年在台服務屆滿四十年退休,獲聘總統府資政,仍不斷推動科技與產業的創新,獲頒榮譽學位與贈獎無數,有「科技教父」美譽。古蹟日式建築,素雅內裝不見奢華,加建書房內則滿是經濟、企管與人生經營的叢書,顯示其退休後仍不斷汲取新知,好學務實的勤奮態度,與高瞻遠矚的經濟視野。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