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臺灣總督府鐵道部(臺北工場)

臺灣總督府鐵道部(臺北工場)
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為三級古蹟,位於臺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一段2號,其址在清末劉銘傳主政時期即為機器局,製造機械及修理火車。日據初年才改為鐵道部用地,於大正八年〈西元一九一九年〉建成鐵道部大樓,臺灣光復之後,改為鐵路局。它的創建風格頗為特殊,由於當時多向英國學習鐵路技術,所以採用英國的十九世紀維多利亞時期磚木混合造,形式上承襲自北歐木造建築趣味。如二樓的屋頂及牆體樑露出木樑柱,並施以雕飾,設計者為鐵道部改良課的技師。於今看來,這座建築與臺灣的鐵道交通史息息相關,其風格特殊,具有多方面的歷史意義。 96年5月25日指定「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廳舍、八角樓男廁、戰時指揮中心、工務室、電源室、食堂)」為國定古蹟,故於99年12月21日修正市定古蹟公告範圍為「臺灣總督府鐵道部(臺北工場)」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相關活動
活動名稱 活動日期
「林野:力的交界」特展導覽 2023-12-09 ~2024-10-13
當我們同宅一起:公宅設計與理想現代生活-公宅客廳TALK 2024-03-02 ~2024-08-2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