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學海書院(今高氏宗祠)

學海書院(今高氏宗祠)
學海書院係台北市僅存的書院古蹟,為第三級古蹟,址在萬華區環河南路二段93號,現屬祭祀公業高惠連所有。學海書院是於清道光十七年〈西元一八三七年〉由淡水同知婁雲創建,惟因事延廢,至道光二十三年〈西元一八四三年〉始由繼任同知曹謹續成之。書院原名艋舺,因覺名稱不雅而稱文甲。道光二十七年〈西元一八四七年〉閩浙總督劉韻珂巡視臺灣,易名學海,並題額曰學海書院。同治三年〈西元一八六四年〉重修。歷任院長中以學名時者,有同知曹士桂,舉人陳維英等。日人治臺標售其地,高姓族人看上這優美的古建築,承購改充宗祠以迄今。但近年環河南路拓寬,門廳乃退縮新建。
此書院為清季淡北最高學府,同治六年〈西元一八六七年〉所設艋舺義塾及光緒五年〈西元一八七九年〉新置淡水縣儒學亦附設於此。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