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艋舺謝宅

艋舺謝宅
市定古蹟「艋舺謝宅」位於萬華區西昌街八十八號,其區位係艋舺市街發源地番薯市附近,是一座年代久遠的四合院古宅,在台北市近代急速發展下能完整保存下來,有其代表性意義。謝宅在清嘉慶年間原為著名的郊行,掌握台北與漳泉之貿易,對艋舺歷史發展有不少貢獻。
謝宅建築物坐西向東,原來可能有三進,因日據時期拓寬道路,門廳被拆,因此現只有一進,左右帶護室。門廳近代改為二層樓的磚造臨街建築,設有騎樓,即今星光旅社。謝宅正廳仍為傳統磚木構造,木結構樑架高大,木雕精緻,特別是格扇門的螭龍透雕,造型生動,雕工精湛,為艋舺地區所罕見。正廳內的聯對亦具特色,內容說明了這座古宅原來的背景與社會地位,深具歷史文化價值。
星光旅社約建於日據中期,是艋舺實施市區改正計畫時,拆除原來郊行,利用其址所建。兩邊臨道路,設騎樓,為所謂三角窗的街屋。柱子使用磚砌,樓板為木樑支撐,這種混合構造盛行於日據明治與大正年間。這座平實的街屋開設旅社,於今看來,設備雖然簡陋,但它代表了早期鬧市裡傳統客棧的一種類型。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