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內湖郭氏古宅

內湖郭氏古宅
內湖在日治時期首任庄長郭氏之宅邸,位於內湖市街西側山丘上。大約建於日治大正八年(西元一九一九年),當時臺灣社會安定,經濟景氣良好,官方建築的式樣也影響了民間住宅,例如臺北市迪化街的店屋立面多流行巴洛克的繁飾,使用紅磚、洗石子、泥塑與彩色瓷磚裝飾,亦被稱為大正型建築。內湖郭氏宅邸即屬於這時期的典型豪宅。
郭氏古宅座落於小丘山腰上,坐北朝南,三面樹林環繞,形勢極為幽勝。古宅平面略呈T字形,全為磚木構造,外牆使用日治大正年間盛行的紅磚砌成,並有洗石子及日本進口的彩瓷裝飾。室內樓板則為木造,以眾多的木樑支撐樓板重量,且有燈樑,可以懸掛臺灣傳統的天公爐及燈籠。正立面的窗子形式富於變化,並有弧形陽台凸出來,山頭造型接近於仿巴洛克風格,富卷草曲線之美。近年山頭題額為碧奉宮,乃是欲轉改為寺廟所致,但未實現。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