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基隆要塞司令官邸

基隆要塞司令官邸
該宅第建於昭和6年(1931年),原為日治時代「流水巴士社」社長流水偉助之住家。昭和20年(1945年),日軍戰敗,國民政府接管後將此建築做為要塞司令官邸,取代原本位於許梓桑古厝所在「少將山」山頂、被盟軍炸毀的雞籠要塞司令官邸。

基隆要塞司令部的最後一位司令眷屬遷離後,輾轉由李姓的學校老師頂下居住達25年,因此又被稱做「李宅」,至1998年國防部來文擬拆除而遷出。

面臨被拆除危機的日式宅邸,經基隆在地的文史工作者疾呼搶救,才免於被拆除的命運。文史工作者們並於2001年3月成立「雞籠文史協進會」,借用作為辦公室。並於2006年受指定為基隆市定古蹟。

本古蹟建物及土地於2016年2月完成撥用,由基隆市文化局接管。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