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深坑黃氏永安居

深坑黃氏永安居
乾隆末葉以降,深坑地區逐漸開發,墾殖浪潮,滾滾而來。乾隆四十六年(1782年),溪北的萬順寮、深坑仔等區,相繼墾竣建庄,後者並於嘉慶初年,建立街肆。黃世賢來台時,適逢墾殖盛會,不久,前來投資,向當時雷朗社番業戶頭目君孝仔申請承墾大坑荒林。
黃家第三代,黃連山本與族人同居溪北,後來自立門戶,舉家喬遷溪南的麻竹寮,當時的住所,即後人所稱的連山祖厝。日治時期以降,人才輩出,紛紛在政治、金融、教育等各界,相繼嶄露頭角,擔任要職,参與決策,對於深坑的發展,影響深遠。家庭人口與日俱增,其餘各房紛紛利用繼承的建築資金與土地,另起爐灶。明治末期以降,各房又陸續推出新宅,坐落所在,橫跨當今深坑、大安兩區,其中坐落於深坑者,皆在大正年間完工。明治末期,起造人黃則水兄弟購買萬順寮的土地,並在其上興建永安居,嗣後將子孫遷入居住。大正四年,新居落成。經內政部於民國81年5月23日以台(81)內民字第8173924號公告為市定古蹟,其後,政府斥資整修,面貌煥然一新。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