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臺陽礦業公司平溪招待所

臺陽礦業公司平溪招待所
臺陽礦業公司平溪招待所為臺陽礦業公司於平溪菁桐坑開採石底煤礦時所興建。平溪原是以農業為主的山村,至清代末期、日人領臺,煤礦業興起,原以農為業的鄉民,紛紛投入報酬較高的礦業;更因煤業興起,吸引其他相關行業及外來人口進入,對地方的發展產生重大影響。大正九年(1920年),隨著臺陽礦業公司所屬的兩大媒礦─石底煤礦和青桐煤礦─大小坑口的陸續開發和平溪鐵路的完成,並以菁桐坑做為終點,此聚落開始脫離傳統的農業聚落型態,轉型為礦業聚落。至民國六十年(1971年),礦坑逐漸停採,人口大量外移,此地亦逐漸沒落。
臺陽礦業公司平溪招待所,因石底煤礦的開採而設置,故名「石底俱樂部」,是在顏欽賢任臺陽礦業株式會社社長時興建,始建於昭和十四年(1939年),施工進行了一年的時間,作為臺陽公司職員休閒娛樂、住宿及公司招待貴賓、官員與會議之用。內部空間包括有康樂室、撞球室、客室、圖書室、貴賓室、炊房、食堂、宿舍、澡堂等。
由前臺陽公司工程司黃厚錚之訪談得知,臺陽公司最早的員工俱樂部是位在距一坑、二坑礦區較近的「北海道」宿舍區,後因石底大斜坑開鑿,生產重心移至菁桐火車站附近,因而才興建現址的俱樂部。
隨著臺陽公司民國六十四年(1975年)結束石底大斜坑的開採,並於民國七十七年(1988年)結束在石底煤礦事業。在民國七十五年(1986年)3月,將招待所地上建築物的所有權售于王華飛居士。民國九十一年(2002年)申請古蹟指定,目前建物仍維持「渠蓮精舍」的主佛場,而建築物及庭園經稍事整修,結合地方文化休閒產業,對外開放參觀。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