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新店獅仔頭山隘勇線

新店獅仔頭山隘勇線
新店溪中上游流域的開發,約始於乾隆嘉慶之際,在墾殖時常發生原漢衝突,並且傷亡嚴重,故光緒十二年(1886年)於新店溪上游獅仔頭山、加九嶺、向天湖等地設防番屯所。明治三十一年(1896年)臺灣總督府將蕃地劃分為特殊行政區,並補助民間隘勇,明治三十二年(1899年)實行樟腦專賣政策,為開發山區資源,勢必防止山區原住民的干擾,因此總督府便將民間私隘改為官隘,稱為「隘勇」。獅仔頭山隘勇線即為日治時期為確保日商在山區林產及樟腦的利益,由總督府警視廳督造的第一條隘勇線,於明治三十六年(1903年)開闢,以防番碑為起點,至向天湖、四寮附近為終點。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