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鶯歌汪洋居

鶯歌汪洋居
鶯歌和對岸的三峽,同處於大漢溪中游。藉水利之便,此地豐富的茶、米等物產,可以順水而下,赴臺北轉運販售,加上清末至日治初期縱貫鐵路開通,更進一步掌握此優勢,許多商家在這種情況下順勢而起,帶動地方的經濟發展,余海怣家族就是其中之一。余氏家族源自大陸泉州,乾隆中葉時期入墾鶯歌,在大正五年間(1916年)轉型為經營米業的盤商,並在昭和三年(1928年)擔任鶯歌庄協議會第五屆的庄協議會員,擁有參與政治的權利。為經營事業,於大正七年(1918年)在文化路上建起了連棟三開間店面的大型街屋,以及鄰近的一間碾米廠,並以余海怣名中的「海」字為根據,取名「汪洋居」。此時,余家已成鶯歌地區的主要望族。至今目前碾米廠已拆除,三開間的店屋指定為市定古蹟。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