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龍潭翁新統大屋(正廳、右第一護龍)

龍潭翁新統大屋(正廳、右第一護龍)
日治時期桃園興建的四合院極少,翁新統大屋是其中的傑作,為烏樹林地區客家移民的重要史跡,更是北臺灣古蹟中建築工藝的佼佼者。

翁家在翁元乾這一代來到龍潭烏樹林,建了祖堂六桂傳香後,傳到翁必水時,由於墾地遼闊,人丁浩繁,進而規畫、興建「夥房」,由其長子翁新統主持開工,光緒 20 年(1894)大屋建成。翁新統掌理族內六大房帳務,廣置田佃,富甲一鄉;同時他精通漢學,熱心公務,曾任龍潭庄庄長八年。大正 4 年(1915),翁新統接受臺灣總督府綬佩紳章,隔年列入《臺灣列紳傳》。

翁宅獨立於田野間,四周竹林環護,具隱密性與防禦性。宅第形制為二進左右雙護龍四合院,屋前禾埕寬闊,屋頂燕尾翹起的脊線如大鵬展翅。 大屋在建築裝飾方面的藝術水準極高。正堂步口棟架,裝飾繁複精緻,木雕、石雕、磚雕、彩繪、剪黏、堆花泥塑及交趾陶,表現形式多元;屋內的格扇門以螭龍透雕,還有老鷹造型的雀替等,十分精采,具保存研究的價值。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