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八德呂宅著存堂

八德呂宅著存堂
呂氏為漢人移墾八德的大姓之一,根據族譜記載來自福建漳州詔安二都秀篆,屬呂萬春房支裔孫。乾隆末年,呂氏族人集合五十幾房共同出資購買田產並興建「著存堂」,為萬春公的祠堂,也是管理田產收租之公館,又名上公厝。光緒 11 年(1885)呂登元中舉,更有族人拓展至大溪,呂氏家族移墾有成,落地生根、開枝散葉。

著存堂創建雖早,但現狀主要重建於日治大正 8 年(1919),據彩繪上落款「秋菊育佳色時在甲子 季之月 邱鎮邦塗筆」,甲子年為大正 13 年(1924),推測歷經數年建築才裝修完成。

重建的著存堂規模為三合院並帶軒亭,建築本體結構系統為承重牆與木構造。正廳牆
體由磚、石(條石、卵石)及木材構成,木作由名匠葉金萬主持,木雕具豐富傳統吉祥圖案;彩繪為名匠邱鎮邦所作;擂金彩繪尤其精彩;正堂與橫屋的窗櫺上方有書卷、桃、石榴等具有寓意的泥塑;並採用日治時期的洗石子竹節窗櫺與綠釉花磚,展現地域時代性的建築工藝。

著存堂的軒亭於民國 85 年(1996)遭風災損毀,經考證現場遺構及舊照片後,於民國105 年(2016)復原,並在地坪、牆面、屋脊剪黏等處可見原貌與後來修補的對比,凸顯求真的修復精神。

呂宅著存堂呈現八德地區漢人的拓墾精神,在歷史意義與建築特色上皆有很高的價值。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