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蘆竹五福宮

蘆竹五福宮
所謂玄壇元帥即是指商朝忠臣趙公明,民間傳說周朝為褒其忠勇,曾敕封為「金龍如意正乙龍武玄壇真君之神」,後世追崇其德澤而尊稱其為「玄壇元帥爺」,由於蒙神庇佑而四境平安,遂加封稱為「開臺元帥」。傳說趙公明長於蓄財,好濟眾苦,故民間也尊之為財神。蘆竹鄉五福村虎頭山一帶,早期為平埔族南崁社的居住地,也是桃園縣最早開發的地區之一。傳聞鄭成功於1661(永曆16)年征伐臺灣北部,駐軍於此地,營中兵士攜帶玄壇元帥香火而忘記取走,民眾於夜間發現此處發出亮光,認為是神明顯靈,而在此處搭建茅廬供民眾瞻拜,信徒日增,直到1745(乾隆10)年才改建廟宇,稱為「玄壇廟」或「元帥廟」。本廟在多次修建下,規模逐漸擴充,1867(同治6)年再度改建,改稱「五福宮」,並在廟前建立聖蹟亭,以彰顯惜字美德並增進地方文風。

目前所見的廟貌重建於1924(大正13)年,面寬三開間,進深三進加兩個天井,其大木構造及木雕、石雕、交趾陶等裝飾均具有藝術水準與保存價值,值得仔細鑑賞。本廟前方的聖蹟亭為兩層磚造四角亭,爐口在下層,兩側仍保留當時捐獻者的石碑,相當具有歷史價值。後殿院落內有一個「使者公洞穴」,洞內有許多大錦蛇,被民眾稱為神蛇,並由民眾捐獻雞蛋供其食用,為本廟增添許多神奇色彩。本廟於農曆三月十五日舉行遊境,十六日慶祝主神聖誕法會,是一年中最熱鬧的日子;並於七月十五日舉辦中元普度,十四日晚上放水燈,由蘆竹鄉五大庄共同舉辦,十分熱鬧。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