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辛志平校長故居

辛志平校長故居
辛志平校長故居為日治時期新竹中學校附屬之校長宿舍,為日治時期首任校長大木俊九郎所建,自新竹中學校創校以來,本建物即為歷任校長居住宿舍。目前並無文獻資料明確記載其創建年代,然而由新竹中學校之建校沿革推測辛公館的創建年代應於大正十一年(西元1922年),約與新竹中學校同時興建。雖然新竹中學校後來遷至十八尖山下,原校地提供新竹女中使用,但校長宿舍並未隨之遷移,仍位於舊址,因此目前位於新竹女中之側。
辛志平,廣東省羅定人,畢業於國立中山大學的教育學系,曾經在廣東防城縣立鄉村師範、中山大學等校擔任教師。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曾擔任湯恩伯總司令部軍職多年,在日本投降之後,辛志平校長申請退伍,為了將日人在台所施行的殖民地教育改變為中華民國的教育,而來台接收新竹中學,為戰後新竹中學的第一任校長。辛校長自民國三十四年擔任校長以來即居住於此,直至民國七十四年過世。
民國三十四年十二月十二日,辛校長管理下的新竹中學,校區內幾乎全是日軍軍營,校長親自帶領學生整理校園、整修房舍,另一方面由於教職人員嚴重不足,自己也擔任許多課程的教授工作。民國三十八年之後,隨著來台人士逐漸增加,當時國家財政短缺,為了解決校舍不足的問題,校長便以四處勸募、借貸及調整校內經費支出等方式,先後籌款興建了體育館、游泳池、圖書館等建設、也興建宿舍以安定教職員與學生的生活。新竹高中在辛校長帶領下,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逐步建立校園今日規模。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