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關西分駐所

關西分駐所
建築興建史、使用變遷史
關西早在明治三十(1897)年即設咸菜硼巡查派出所,由新竹警察署新埔派出所管轄,而後因行政區域改革多次改制,期間曾隸屬桃園廳,大正九(1920)年改為「關西分室」;此分制延續至光復後民國三十九(1950)年才改為隸屬新埔分局管轄的關西分駐所。
縣定古蹟關西分駐所全區包含分駐所辦公廳舍(中山路92號)、所長宿舍(大同路23號)、單身警員宿舍、警員宿舍等建築群體。分駐所依建築物棟札所示,建於明治四十五(1912)年,設計者為桃園廳技手野上吉十郎,建築為一樓RC磚造建築,上覆日本瓦,入口大門處做一三角山牆,並有多層線腳設計,門柱上有西洋幾何圖案之柱飾,屬於西洋歷史樣式風格,兼具官廳舍的威儀與美感。
而區內的所長宿舍,則為日式木造之甲種官舍,空間較為寬敞,內部還有應接室,緣側空間還有鶯聲地板的設計,顯現此建築之重要性。所長宿舍後方為一排四間單身宿舍,為單身警員之住宿空間。此外,區內還有數棟警員宿舍,為有家眷的警員居住空間,區內還有公共水井,瞭望塔等設施。

建築相關之人物事件歷史
關西分駐所在搬遷到新辦公廳舍後,全區除部分空間尚有居住者外,逐漸廢置,到了民國97年東興社區發起連署希望建築可以保存,98年指定為縣定古蹟,將全區的建築保存下來,並陸續進行修復,經客家委員會補助修復的所長宿舍以及單身警員宿舍,修復後作為地方文化空間。所長宿舍並有最後一任所長鍾阿建的舊物展示,鍾阿建擔任警察期間輪調服務各地,擅長於圍捕犯人,盡忠職守清廉無私,從展品可一窺當年恪忠職守的生活點滴。

建築場所精神價值
關西分駐所是一個保存完整的員警辦公及生活的園區,見證從日治時期一直到現代的警察體制更迭,及地方治安的歷史。整體範圍含日治時期警務之官廳及官舍建築,其分駐所與所長宿舍及員警宿舍形成完整區域,為新竹縣內唯一保留完整的警察辦公及住宿的聚落,具地方特色及關西警政體系之歷史意義。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