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中港慈裕宮

中港慈裕宮
「中港慈裕宮」位於竹南鎮中港街(聚落)西側的邊陲,今民生路與八德街的交叉口。「中港慈裕宮」是一座通面寬七開間、三進兩廊帶左右兩護龍的合院建築;約始建約於清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主祀媽祖(湄洲三媽)、鎮殿大媽(軟身)與二媽。
「中港慈裕宮」所在的中港街(聚落),是漢人移居竹南地區最早墾拓的地方,其後發展為興盛的河口港市-「中港街」,是往來艋舺與鹿港之間的交通重鎮及貨物集散地,媽祖信仰也因此隨著移民及河港貿易傳入。
「中港慈裕宮」創建至今,歷經易地重建與增建的過程。其中,清道光十八年(1838年)因原廟基地低窪,每逢天雨即苦於水患。因此,易地重建於現址。日治時期,於大正年間因廟宇年久失修,棟樑蝕朽,因此完成一次大規模的修建工作。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