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卓蘭軍民(昭忠)廟

卓蘭軍民(昭忠)廟
「卓蘭軍民(昭忠)廟」位於苗栗縣卓蘭鎮內,始建於清光緒十三年(1887年)所豎立之陣亡官兵碑石,主祀「武顯將軍」(劉少斌將軍),為一「廟」、「墓」合體的建築物。
清代漢人因拓墾土地與原住民屢次發生衝突,卓蘭一帶的漢人和泰雅族北勢群各社,便爆發嚴重的「原漢衝突」。清光緒十一年(1885年)清廷派遣1萬3千2百餘名的湖南軍團(湘軍),進駐大缺山(大克山)下,與原住民對抗。原住民憑著對山路的熟悉,以埋伏突襲的方式襲擊湖南軍團,造成重大死傷;直至清光緒十三年(1887年)時,清廷才平息戰事。湖南軍團在班師回朝離開前,將戰歿官兵合葬在當地山丘上,僅以三顆石頭疊成人形代表墓區,當地人稱為「湖南營」。日治末期,因糧食短缺,日本人要求當地人去該山區種植地瓜,相關屍骨陸續被挖出,並集中至墓區內。
戰後,民國四十八年(1959年)時,地方人士為感念湖南軍團因保衛鄉里而犧牲,集資興建「軍民廟」,並將清光緒時期豎立之陣亡官兵碑石,包括劉少斌將軍、羅運鴻將軍等41塊碑石,集中豎立於「軍民廟」前後,以慰忠魂。民國七十二年(1983年)廟方積極倡議重建,卻因經費不足而停工。此期間,有隻帝王蛾飛抵廟中,居民附會為劉少斌將軍的軍魂顯靈,幻化為神蛾,因此在廟埕左側立尊神蛾雕像,供人們膜拜,成為臺灣少見的動物神。
民國七十四年(1985年)4月7日,為湖南軍進駐卓蘭100週年紀念日,地方善信,舉辦多項紀念活動。當年9月13日秋祭時,臺北市湖南同鄉會恭請陸軍一級上將黃杰將軍手書「昭忠廟」橫匾高掛廟中,「軍民廟」也就此改名為「昭忠廟」。民國一百年(2011年)12月31日,將武顯將軍劉少斌及3千英靈神位移至後方新建的昭忠廟安座。「昭忠廟」橫匾高懸廟前,表彰百年前湘軍遠戍卓蘭保國衛民的義舉。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