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霧峰林家

霧峰林家
霧峰林家位於阿罩霧的園林與宅邸建築群,包括下厝、頂厝以及萊園三大部份。下厝建築群由草厝、宮保第、大花廳、二房厝以及廿八間所組成,建於同治年間,最北側草厝為三合院建築,現大部份已改建。宮保第為面寬十一開間的五落大厝,前三落兼官衙使用,主屋採穿斗式構架,第一進及第五進屋頂採燕尾處理,第四進與第五進間採特殊廊院及穿心亭作法,昔已倒塌或遭誤拆。大花廳為公共使用的宴會廳,面寬五開間,大木結構瞥現出閩浙建築風格,戲臺雕花作工精緻,拜亭屋頂架構利用彎椽構成的菱角軒作法相當具有特色。二厝房亦為五落大厝,純住宅使用的空間。廿八間則為林文察時代鄉勇的駐紮地,目前僅存舊址一間。頂厝建築群建於光緒年間,蓉鏡齋為紅屋瓦土埆磚造三合院,前有仿孔廟之制所掘之泮池,景薰樓為五開間三院落建築,其中第三進採背側土埆壁、正面出步起的雙層隔樓作法,並有垂花門銜接穿心廊之獨立廊院,最具建築特色。新厝及頤圃則為日治後建築。萊園為一依山傍水,無自然界線的山水園林,園林中建築受西風影響,有中西合壁的風格,其中祖墳區之洗石子作工細緻,為當時期重要作品整體而言,霧峰林家均為座東朝西的建築,因此正身前均設有拜庭、水泥作瓜棚或葡萄坪以遮陽。在整體配置上,建築群與環境相當融合,而風格上由於興建至完成時間較長,顯現福州匠師與漳州匠師手法上的差異,後期甚至融合中、西、和三式風格,語彙豐富。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