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后里張天機宅

后里張天機宅
張天機(1877-1948),其主要職業為「貸地業」,即傳統社會收租的地主,為士紳階層,故也被選任為地方公職,包括保正、庄協議員、公共埤圳議員等,以及金融業內埔信用組合監事。

張天機宅興建於日治時期昭和6年(1931),係當時后里庄長(張堪)以個人土地與其交換,讓原本居住於東勢的張家能於此興建新居,不但見證了日治時期東勢與后里的開發過程,極具歷史價值。又,受書第之手工燒面磚、玻璃窗框木雕、彩繪及立體對聯字體優美、作工精緻,使其成為一罕見民宅。在日治時期是屬於高規格的私人宅第,其中除建築格局完整宏偉外,其建築樣式亦集結了臺、和、洋式之混合風格,留存下當時之建築營造技術及品質的軌跡。本建物屬「閩洋折衷」風格,第一進為西式立面及柱廊,第二進則採閩南風格,是當時民宅常見作法。

本建築空間規劃與其裝飾均極具特色,除西式精緻門樓外,其前後兩進之建造手法與表現截然不同,另廳廊洗手台、與廊下座椅皆設計精美。

在日治時期昭和10年(1935)中部曾發生墩仔腳大地震,后里庄建物大半皆夷為平地,然而張天機宅卻僅小有破損。又於民國88年(1999)遭遇921大地震,亦只有小部分受損,大部分主體仍尚完好。雖歷經二次大地震,其建築格局依舊完整、保存良好,其是少見融合有臺灣、日本、及西洋之混合式建築,具有極大的保存、研究價值。

在民國97年(2008)7月30日經臺中縣政府公告指定為古蹟,後於民國99年(2010)12月25日因臺中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爰改列為直轄市定古蹟。
註:在您使用iCulture發布的藝文活動及文化設施資料時,提醒您,仍需留意訊息內容之真實性與正確性,因為iCulture是一個開放各界發布藝文資料的網站平臺,各項資料僅供參考。如對訊息內容有所疑慮時,請先透過本網站客服信箱向本部查證。

:::